当前位置:首页 >> 桃花坞木版年画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桃花坞木版年画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桃花坞木版年画(小全张)

【正面图案】桃花坞木版年画

【面    值】440

【发行时间】2004-1-14

【邮票规格】30mm×40mm

【齿孔度数】12

【整张枚数】4

【整本规格】150mm×90mm

【版    别】胶版

【设 计 者】王虎鸣

【发 行 量】1050万枚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北京邮票厂

 

二、藏品介绍

木版年画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桃花坞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以北。桃花坞年画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到明代发展成为民间艺术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每年出产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达百万张以上。桃花坞年画的印刷兼用着色和彩套版,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基本全用套色制作,刻工、色彩和造型具有精细秀雅的江南民间艺术风格,主要表现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文故事、花鸟蔬果和驱鬼避邪等民间传统审美内容。民间画坛称之为“姑苏版”。2006520,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琵琶有情》:原图描绘了一名弹词女艺人在演唱“堂会”的情景,艺人自弹自唱,二妇人听得入神,三孩儿绕膝撒娇,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评弹是苏州文化的“三朵花”之一,且是在江、浙、沪地区已经流传了300多年的说唱艺术。

《麒麟送子》: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吉祥物。麟儿是幼童聪颖的美称,乘坐麒麟下凡投胎转世的必定是神童。这是一幅新婚夫妇祈求早生贵子的传统年画。

《刘海戏金蟾》:刘海即刘海蟾,是道教中的神明。在古代的传说中,刘海蟾被演绎成刘海戏蟾。画中的刘海童稚可爱,手持成串金钱,逗引三足金蟾。刘海蟾是钓钱、撒财和吉祥喜庆的化身。

《十美踢球图》:球即鞠,游戏用具。蹴踢为戏,称为“蹴鞠”,由宫廷逐渐传入民间。原图有十女二童,邮票图取其一女踢球。

 

2004114发行的《桃花坞木版年画》邮票小全张是年画系列邮票中第一枚小全张。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