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门石窟(小型张)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龙门石窟(小型张)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龙门石窟小型张

【正面图案】唐•奉先寺

【面    值】5

【发行时间】1993-9-5

【发行价格】7.5

【邮票规格】120mm×40mm

【齿孔度数】12

【整张枚数】1

【整张规格】150mm×75mm

【版    别】胶版

【设 计 者】王虎鸣

【发 行 量】3486万枚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二、藏品介绍

1、历史价值

洛阳作为都城,前后历时1500年,有十三个朝代建都,是中国七大古都中建都时间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古都。距市区13公里的龙门是洛阳南面的天然门户,这里两岸香山、龙门山对立,伊水中流,远望就像天然的门阙一样。因此自春秋战国以来,这里就获得了一个形象化的称谓“伊阙”。隋炀帝都洛阳,因宫城城门正对伊阙,古代帝王又以真龙天子自居,因此得名“龙门”,“龙门”之名即延用至今。举世闻名的龙门石窟就雕刻在伊河两岸的山崖上,南北长约1公里。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时开始营造,经过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延至北宋,累计大规模开凿约四百余年,现存窟龛2345个,碑刻题记2800余块,佛塔70余座,造像近11万尊。其窟龛、造像和题记数量之多,居中国石窟之冠,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佛教艺术宝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1961年确定龙门石窟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龙门风景名胜区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907)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

2、艺术价值

龙门石窟小型张以全景方式展现了唐﹒奉先寺的雕像群体,主体突出,错落有致,整套邮票将青石色与灰土色混合运用,恰到好处。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龛”,规模宏大、气势磅礴、雕像精美、技艺精湛,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的摩崖像龛,也是龙门石窟唐代雕刻艺术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据唐玄宗开元十年刻就的《河洛上都龙门之阳大卢舍那像龛记》记载,奉先寺为唐高宗所创,皇后武则天曾于高宗咸亨三年(672年)捐助脂粉钱两万贯,工程完工于上元二年(675年)。整个大像龛造像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等一铺九尊大像,主尊“大卢舍那佛”坐像,通高17.14,头高4,耳长1.9,面相丰满圆润,方额广颐,眉若弯月,双目俯视,炯炯有神;略作微笑,两耳长垂,衣纹简练,灵活而又储蓄的眼睛显得更加秀美,整尊造像,给人一种庄严典雅、肃穆宁静之感。左侧迦叶,身首虽残,但仍显出一位饱经风霜的老僧形象;右侧阿难,浓眉细眼、年轻睿智、虔诚大方、充满自信,宛如一聪慧少所形象。二菩萨衣饰华丽,端庄而矜持的表情,天王严肃威武而双硕壮有力的神情,力士坚毅勇猛而双暴躁的性格,以及那无所谓惧倾力承托的地鬼,无不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其雕凿规模、艺术设计、人物塑造、雕像造型方面的成就,反映了唐代艺术家的高超技艺、审美时尚、美学理念和唐代美术所达到高度艺术水平。有人评论说,在塑造这尊佛像时,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我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我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3、方寸价值

初看龙门石窟小型张,图案主体部分设计精美,边框深棕色略显呆板。但仔细观察型张边框,图案是由一尊尊供养佛像所构成,但佛像多已面目全非。事实正如此,龙门石窟历经多次浩劫,多数佛像头部已经被生生削去。走在龙门石窟观景大道上,一尊尊面目全无的供养佛像让人黯然神伤,甚至型张图案主体——大卢舍那佛的双臂亦被捣毁。艺术价值极高的奉先寺图案,配上这厚重凝沉的深棕色无面佛边框,记录的正是一部让人心酸的历史,不难看出著名邮票设计家王虎鸣先生设计此张时的悲愤和抑郁之情。据相关媒体报道,19939月对于龙门石窟小型张面市,广大集邮爱好者因其题材优秀、设计精美而抱以极大热情,曾出现排长龙抢购该套票张的场面。但后来,因其发行量巨大而惨淡收场,至此其价值被掩埋。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