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五组)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五组)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第五组)(小型张)

【正面图案】空城计

【面    值】800

【发行时间】1998-8-26

【发行价格】14

【邮票规格】162mm×40mm

【齿孔度数】11

【整张枚数】1

【整张规格】182mm×65mm

【版    别】影写版

【设 计 者】戴宏海

【发 行 量】3180.7万枚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北京邮票厂

 

二、藏品介绍

1、题材意义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奇葩。中国邮政为了宣扬中国古代名著,发行了古代名著系列邮票,空城计小型张为三国演义第五组小型张。空城计是《三国演义》里特别精彩的一个计谋,历来为人们津津乐道。空城计选自《三国演义》第95回“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唱曲。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

2、设计理念和方寸价值

《三国演义》系列邮票从1988年发行第一组开始,到1998年十年间共发行了五组邮票,共20枚邮票,3枚小型张,以“桃园三结义”始,至“三分归晋”而终,内容上基本包罗了三国时期的主要战役和重大事件。空城计小型张图案取材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空城智退司马懿的故事。画面展现了这样的情景:一方,司马懿率精兵强将列队兵临城下,却勒马止步、惊慌失措;另一方,诸葛亮仅有书童相伴,却端坐于城楼之上,悠然抚琴,城楼之下,城门洞开,只有两个百姓在打扫街道。远远望去,城上看不到一兵一卒一旗一幡。孔明端坐在城楼之上,慢条斯理地弹动琴弦,司马懿仔细听去,那琴声丝毫不乱。该小型张栩栩如生的把空城计的故事展现出来,可以说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