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漳州木版年画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漳州木版年画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漳州木版年画

【正面图案】狮头衔剑、日日进财、天仙送子、老鼠嫁女

【面    值】9.60

【发行时间】2009-1-18

【发行价格】12

【齿孔度数】12

【整张枚数】8

【整张规格】120mm×210mm

【版    别】影写版

【设 计 者】王虎鸣

【发 行 量】未公布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北京邮票厂

 

二、藏品特点

漳州民间木版年画,是一种在木质平板上镌刻画稿(分色版和墨线版)后,以短版法套印于纸上的民间版画艺术。

漳州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民间民俗活动是漳州木版年画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年画内容主要也是喜庆迎新和避邪两大类。漳州木版年画主要流传于漳州的芗城区和闽南、岭南一带,并远销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主要品种有:门画,如《神荼郁垒》;门顶画,如《狮衔剑》;中堂画,如《和合仙》;独幅画,如《老鼠娶亲》;连环画,如《孟姜女》;此外还有博古、动物图,原共计200余种,现存65种。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520,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漳州木版年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颜氏”木版年画为代表,是中国木版年画的一颗璀璨明珠。为进一步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民间艺术,扩大漳州木版年画的影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特发行了由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先生设计的《漳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一套4枚。《漳州木版年画》也是我国2003年开始发行木版年画系列邮票以来的第7套邮票。《漳州木版年画》的发行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漳州知名度和城市形象,展示漳州丰富的民间艺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