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丁亥年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丁亥年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丁亥年

【正面图案】丁亥年(猪)

【面    值】7.2

【发行时间】2007-1-5

【邮票规格】36×36mm

【齿孔度数】13

【整张枚数】6

【整张规格】128mm×180mm

【版    别】影写

【设 计 者】陈绍华

【责任编辑】史渊

【发 行 量】280万版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北京邮票厂

 

二、藏品的特点

国家邮政局15发行《丁亥年》特种邮票,面值1.20元。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四套。

十二生肖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纪年方法,在采用天干配地支纪年的同时,又用十二地支各配一种相应的动物名字,表示这一年的顺序和名称。民俗将每个人出生年的生肖称为他的属相。十二生肖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吉祥幸福的企盼。

2007年是中国干支纪年的丁亥年,即民间生肖纪年的猪年,猪在十二生肖中配属末位亥。200719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丁亥年》生肖猪年特种邮票“福寿猪”,在全国正式首发,此为全国发行的第三套生肖猪票。这套生肖邮票以平面的手法,模拟木偶玩具的立体感。在设计理念上,作者为这套猪年生肖邮票起名“家和万事兴”,以表达中国传统的“和”文化,即“和谐”“和睦”“和为贵”“和气生财”。设计者以浓墨重彩的漆器色彩,对猪妈妈的耳朵采取大胆、浪漫的处理手法,既保持了造型的整体性,又拟人化地表现了中国传统特有的月子婆(产妇)形象,似头巾亦似耳朵,属一形二用。猪妈妈的头巾是具有传统纹样的蓝印花布,背景上的打肩图案中,有蝙蝠、如意、古钱币等图,藉以表现传统生肖文化固有的吉祥、祝福的美好愿景;用大红色为基调,营造喜庆的效果,可喻为当今“红”“火”的国力发展。而邮票图案中同时出现五只小猪,这在中国已发行的生肖邮票中前所未有。据荣昌县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意在表达传统吉祥文化中的“五福临门”、“五子登科”等含义,也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五个福娃娃相映成趣。

《丁亥年》猪年生肖邮票图案主要以陕西宝鸡市凤翔县六营村民间艺人胡新明制作的泥塑“福寿猪”为原型,图案由慈祥的猪妈妈和5只可爱的猪宝宝组成。“福寿猪”头顶三枚古铜钱、身披牡丹,十分可爱。这也是继泥塑马、泥塑羊之后,凤翔泥塑第三次登上生肖邮票。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