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强木版年画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武强木版年画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武强木版年画

【正面图案】一套4枚,邮票图案为武强年画里最具代表性、最精彩的“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富贵花开”、“狮子滚绣球”,寓意吉祥美好

【面    值】80分×4

【发行时间】2006-1-22

【邮票规格】30mm×40mm

【小版张规格】120mm×210mm

【版    别】胶雕套印

【设 计 者】王虎鸣

【资料提供】武强年画博物馆

【责任编辑】史渊

【发 行 量】未公告

【发行单位】中国邮政

【印 刷 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二、藏品介绍

1、年画文化

河北农村历来有“闹春”的习俗,每逢春节,庆祝活动从腊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止,是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传统节日,也是最盛大的民间艺术节。腊月二十三到二十七,家家户户清扫、粉刷庭院房屋,然后人们把从集市买回来的武强年画贴在门上、室内、灶房、仓房、水井、马厩,把土地爷的神像贴在神龛上,既寄托人们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又为平日清贫冷淡的农家小院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2、艺术价值

武强县是著名的民间年画之乡,地处冀中平原,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属衡水市管辖。武强木版年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其丰富的内容是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国民俗文化的大观园”。

武强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并称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的五大生产基地。武强年画传承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术,完全手工制作,手传口授,世代沿袭,经久不衰。年画采用木版水色套印而成,构图饱满匀称,色彩鲜艳明快,对比强烈分明,线条粗中透细,拙中见巧。武强年画形式多样、题材广泛。和杨柳青年画的细腻繁复、富丽多彩相比,武强年画更有农村气息,风格粗狂,色彩简单浓烈,颇受欢迎。

3、历史价值

据现存资料考证,武强木版年画产生于宋末元初,明、清两代最为鼎盛。相传,明永乐年间,山西省洪桐县艺人到此以后,促进了这一艺术形式的发展。起初是民间画家亲笔画,逐渐发展成刻版印刷,以至全部套版印刷。那时人烟稠密的武强南关,便是“家家点染,户户丹青”,形成了我国北方最大的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到了清乾隆、嘉庆时进入全盛时期,从业者万余人。

后因地理交通状况的变化而逐渐衰微,民国时期的战乱导致武强木版年画业迅速萎缩,仅有四十余家画坊开门经营。1949年后,武强县40家画业作坊合并为武强画厂。武强年画几经沧桑,到1980年成立了“武强年画社”,武强年画得以正式出版发行。它对武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1985年,建立了武强木版年画博物馆。

武强县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木版年画之乡”。2006年,武强年画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年画文化,与生肖文化一样,同为中国极具民族特色和群众基础的传统文化。中国邮政于2003年起,每年农历小年发行一套以年画为主题的邮票,截至2011年,共发行了9套木版年画系列邮票,《武强木版年画》为其中第4套邮票。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