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柳青木版年画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杨柳青木版年画


 

一、藏品基本信息

【名    称】杨柳青木版年画

【正面图案】五子夺莲、钟馗、盗仙草、玉堂富贵

【面    值】8.80

【发行时间】2003-1-25

【邮票规格】40mm×30mm,30mm×40mm

【齿孔度数】12

【整张枚数】8枚(2套邮票)

【整张规格】150mm×240mm

【版    别】影写版

【设 计 者】虎鸣

【责任编辑】:刘继鸿

【发 行 量】94万版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

【印 刷 厂】北京邮票厂

 

二、藏品介绍

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源于千年古镇杨柳青。明代永乐年间,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及天津漕运的兴起使杨柳青成为南北商品交易的重要集散地,经济日益繁荣,周边地区的木版年画艺人先后迁居杨柳青镇发展业务。而杨柳青镇外盛产的杜梨木非常适宜雕版,有了这种可用的工艺材料,杨柳青木版年画随即兴起,并日益走向兴盛,出现了全镇及周边村庄“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盛况。杨柳青年画(木刻年画)创始于明朝崇祯年间,盛于清朝雍正、乾隆至光绪初年。最早开业的画铺为崇祯年代(1628—1644)的戴家(戴廉增)、齐健隆两家,后又有惠隆、美丽、宪章等字号。初期年画保存下的很少,现在多见的是明末到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优秀作品。

由于历史原因,杨柳青年画曾一度衰落,抗日战争时期全部停业,损失最为惨重。1949年后,经过人民政府的多次抢救、搜集、挖掘、整理,杨柳青年画又获得了新生。

杨柳青木版年画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木版年画之一,是富于民间艺术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木版彩绘艺术珍品。作为我国木版年画中的佼佼者,杨柳青木版年画以其独有的审美时尚和艺术特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欣赏者和收藏者。如今它已走向世界,曾赴美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举办展览或展销,杨柳青木版年画在海外的影响不断扩大。

杨柳青年画的制作程序大致分为构思、绘画、刻版、套印、彩绘、装裱等步骤,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刻版是关系年画质量的重要工序,强调以刀代笔,刀法细腻、流畅,虚实相间。待主线版出来后,再分别添上不同颜色,刻出色版,然后进行套印。在后期制作时,杨柳青年画花费最多的工序是手工彩绘。套色印刷后,由画师进行抹粉、点花、开脸、染色等。年画制作要求把版画的韵味与绘画的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相得益彰,从而创立了鲜明活泼、题材感人的独特风格,使杨柳青年画作品更具魅力。

2006年,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