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国二十三年船洋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民国二十三年船洋


 

 

藏品介绍

 

1.藏品的基本信息

【藏品特点】“船洋”银元为民国时期南京政府发行的银本位币。其正面图案铸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身着汉装的侧面头像,上方纪“中华民国*年”;背面图案是双桅帆船放洋图,纪值“壹圆”两字列在船的左右,直齿边。“船洋”发行后,在市场上深受民众欢迎,并和“袁大头”、“开国纪念币”一起逐渐取代了流通于市面的各式“龙洋”和外国银元。直至1935年国民党政府实行法币政策,禁止银元流通为止。

【总重量】26.69

【含银量】成色88%,含纯银达23.49

【规  格】直径39.4mm

【铸造量】在该币系列中,民国二十三年壹圆币较常见,总铸数是9874万枚(注:另有3000万枚为1949年由国民政府委托美国造币厂后铸)。其次是民国二十二年壹圆币,总铸数是4640万枚。在“船洋”银币系列中,有一种民国二十一年版的银币有着戏剧性命运。

“九·一八”事变之前,国民政府发行了民国二十一年银元,币面刻有一艘双桅帆船,顶上有三只飞鸟,东方有一轮初升的太阳,俗称“三鸟”。寓意“国运”、“一帆风顺”、“旭日东升”。不料刚发行,正逢日本军队发动“九·一八”事变,当时有人把空中图案附会为日本国正要升起,三只鸟被说成是东三省要飞掉了,因此舆论哗然,纷纷指责国民党。政府也感到“天上的飞鸟是外国人的徽记,凌驾于中国帆船之上”,都认为不妥,马上下令收回这版银币,以制止谣言流传。如此小小方圆之间,竟然蕴藏着如此深刻的历史内涵。民国二十一年版“船洋”总铸量为226万枚,实际流通不足5万枚,目前市价从年前的每枚3000元,升到现在的每枚7000元,翻了两番。除以上发行流通三种“船洋”外,还有数种“船洋”试铸币流传于世。一是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奥地利版试铸样币,图案正面为孙中山侧面像,上缘刊写“中华民国十八年”,背面为三桅帆船图。这五个国家试铸样币图案基本相同,均是按照政府所拟定的标准图设计雕刻试铸,为数极少。

 

2.藏品的历史资料

30年代铸造的海洋帆船图案银币的俗称,在我国近代发行的上千种古老银币中,其影响仅次于“袁大头”银币。

19333月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颁布了《废两改元令》和《银本位铸造条例》,决定结束各省份铸银圆的局面,将银币的铸造权收归于设在上海的中央造币厂,并决定先从上海实施“废两改圆”。规定从当年46日起,所有公私款项的收付,须一律改用银币,不得再用银两交易。同年,一种新式的银币——“船洋”开始在上海中央造币厂铸造。船洋币设计新颖,铸工精湛,银圆直径39.4毫米,重量为26.69,成色88%,含纯银达23.49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