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国际眼光共论邮票未来的发展方向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以国际眼光共论邮票未来的发展方向


亚洲集邮十分活跃——万国邮联集邮业务经理维吉尔

  全世界有6000万集邮爱好者,其中高水平专业集邮者有10万左右。2012年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邮票市场十分活跃,斯坦利•吉本斯已经发布了名为《中国》的新目录,尽管创刊还不足一年!中国集邮迅速成长,2014年有两千万集邮爱好者。

  在亚洲,老票的拍卖价格令人瞩目,“红印花加盖小字当壹圆”作为中国最为稀有的邮票,在2013年香港拍卖六百九十万港币(74.8万美金)。即便是近年的邮票,价格攀升的也很高。例如,2011年在香港费得曼拍卖行,1980年整版80枚的猴票售价超过110万港币(12.4万美金)。这一邮票的价值还在不断的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通常很难找到原因所在,但是我们可以提出四项主要原因:亚洲青年人被集邮所吸引;亚洲邮票收藏家正从因兴趣而集邮转向以高端投资为目的;当前亚洲新邮品质很高:亚洲邮政已率先创新;极少数非法发行和极少数制假邮票。

  目前在亚洲受到欢迎的集邮主题——十二生肖:亚洲集邮的重要业务!该主题在亚洲非常受人欢迎,全球范围内发行过许多这一主题邮票,亚洲收藏家以及亚洲海外移民会购买这个主题的邮票,一些欧洲邮政运营商以及美国邮政每年会专门发行一套这一主题的邮票。

  邮票的生存空间——北欧邮政集邮市场经理霍依菲尔德

  没有利润就没有邮票!或至少没有精美的邮票。在我看来,只要邮票的市场还有利可图,邮票就有生存的空间。但是当邮票的价值沦落到只有二维码的水平时,邮票离退市的命运也就不远了!我的工作使命就是努力确保集邮市场不会沦落到这种地步。

  北欧邮政成立于2009年,由瑞典邮政局和丹麦邮政局合并而成。集团只有两个股东——瑞典政府和丹麦政府。政府负责制定集团的运营框架,而议会负责制定监管制度。集邮收入只占集团总收入的0.25%左右。由此可见,集邮产业的利润不高,甚至算不上是高利润产品。但鉴于邮票悠久的历史,以及稳定的集邮群体,集邮产业在北欧邮政的观念框架中仍然占据着核心的位置,我们集邮部门在集团中的位置就可以证明这点。

  五年前,我们的足迹几乎“无处不在”。我们想方设法吸引新客户,努力培养儿童的集邮兴趣,把眼光投向海外市场,不仅是中国市场,还包括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市场。但我们必须承认,即便我们做出了许多尝试,我们的常规客户仍然是我们需要重点依赖的对象。我们集邮收入的50%左右来源于订购用户。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这些订购用户还为我们的“柜台交易”贡献了30%左右的销售额。我们还发现,我们的客户正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大多数是由于年老的原因。而北欧地区的儿童几乎不可能被吸引到集邮行业中来,不光是因为有智能手机或电子游戏,还因为邮票本身缺乏趣味性。

  法国集邮的创新¬——法国卡特印刷厂市场经理德尔默

  何为创新?全新的、出众的、尚未问世的事物,一切创新都始于某个概念、想法或某件艺术作品,创新是我们与邮政部门之间密切合作的产物,时间不应成为主要限制因素。

  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卡特尔以印制众多出色的邮票而闻名,“法语中没有‘不可能’这个词”,这句话正是卡特尔精神的写照。“积极思考”并非法式思维,然而我们属于一家英国公司,我们热爱挑战!邮政部门知道我们会竭尽所能达到他们的期望。

  对于普通邮票,我们通常接受投标。但对于发行十分特殊的邮票,客户会更倾向于直接联络我们,经常还要求我们面谈,共同磋商,以便发现新想法。每一个邮政机构都更愿意发行出色的邮票;举办全球首发是一个重要动机。特殊工艺,首发会等这当然也意味着“风险”。对卡特尔来说,这正是我们与众不同之处。

  比利时方法——比利时邮政集邮经理皮埃尔•伦普尔

  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我们在比利时也有过订阅用户减少、邮票销售量下降的经历。

  虽然我们找到了许多有利或不利因素(其他形式或其他一代的娱乐项目的竞争、集邮者的平均年龄、“不再吸引人”等问题),但是我们决定通过其他方法来减缓或停止这种产业颓势。尽管这种方法并不新颖,但我们首先瞄准了年轻人,通过联合学校和教育部门、设计一些卡通邮票(比利时特色)、组织面向儿童的主题活动等手段来吸引年轻人参与集邮。这些付出获得的回报鼓舞人心,但与我们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相信其他国家的多数同行也经历过同样的情况:“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但回报却太少。”

  我们必须找到其他更有效、更有创意的方法。我们在2012年年底发现,2013年的集邮潮流对我们的邮票设计发行战略造成了重大影响。

  我们采取多种手段宣传推广邮票产品,例如,借助数字游戏中的技术,使用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参与或协办一些大型活动,在我们的邮票商店组织设计者以及授权产品的签售活动,组织能吸引大批记者参与的专门媒体宣传会,或者在比利时国内、国际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做长久的广告宣传。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行了一系列针对集邮者的邮品,包括许多雕刻印刷邮票,并新推出了独一无二的INTA系列邮票。这些宣传活动将激起人们的收藏兴趣,从而推动集邮的发展。

  中国集邮互联网+的发展

  集邮爱好者老龄化严重一直以来是全球邮政面临的问题。而现在利用网厅,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点点变化。通过分析网厅购买数据,可以看到网厅访客年龄分布中,20~29岁的人群占比15%30~39岁的人群占比接近27%,共计42%。而新邮预订用户中20~40岁人群占比共计29%。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网厅对于吸引年轻客户群体作用非常明显。

  虽然网厅已经发展很快,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阶段只是“+互联网”的阶段,而真正的“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组织模式,更是一种颠覆传统行业的全新动力。

  我认为“互联网+集邮”的本质是实现产品、市场、渠道和消费群体等关键要素在集邮业务发展中的聚集、互动、融合和创新。

  在今天,随着全球生产、贸易、服务、消费体系的迅速形成,包括邮票在内的要素资源流动呈现不断加速之势。这种流动体现为两个基本特征:一是邮票资源在集邮市场、集邮领域的流通,二是邮票资源的跨域流动和相互渗透。在此背景下,各收藏和投资门类之间的界限变得日渐模糊,尤其是随着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产品与服务的生产与流通无不是以综合性、跨业态的形式出现,体现在集邮业务上,就是“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日渐明晰。

  因此,下一阶段我们要以互联网思维全面调整现有组织构架和管理方式。

  基于上述战略规划,下一阶段“互联网+集邮”的实施将以集邮网上营业厅为基础框架,增加对内对外的服务功能和内涵,形成开放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化经营的集邮文化产业综合服务电商平台。

  过去,我们曾经担心互联网会对集邮业务产生影响,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助力集邮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将用更开阔的思维,更勇敢的魄力,真正拥抱一个全新的“互联网+集邮”时代的到来。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