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探秘 中石油持股20%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探秘 中石油持股20%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未来生产的相当部分液化天然气都将出口中国,其中中石油已与我们签署了年供300万吨的合同。”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董事长米赫尔松骄傲地介绍到。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探秘中石油持股20%

6月10日,环球网记者探访了中海油位于青岛的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船厂模块制造现场,独家了解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这一全世界最大、纬度最高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年产量惊人 俄政府特为Yamal项目修改出口法案

2012年,还在项目筹备的时候,诺瓦泰克就估算到亚马尔将是一个总额约270亿美元的巨量项目。如果无法顺利出口,整个项目的融资都会遇到问题。因此,诺瓦泰克公司在当时就向俄罗斯政府提议,对现有的出口法案进行相应的修改。在经过了1年的不懈努力后,2013年底,由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内阁支持起草的,旨在开放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市场的新法案正式出台。2014年9月,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项目最终得到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引来融资成为现实了应运而生。

据诺瓦泰克公关部经理索罗维耶夫介绍,截至2014年底,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能源基地南坦别伊气田已探明和可能天然气储量为9550260亿立方米,按照已获得的开采许可至少可开采至2045年底。项目共将开采天然气井208口,分布于19个矿区,截至到2015年4月15日已成功开采气井28口。到2019年3条LNG生产线建成后,该项目每年将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及100万吨凝析油。

俄中法三方合作 中石油9个月成第二大股东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的亚马尔半岛,地处严寒。虽大这片面积被永冻层覆盖,却依托南塔姆别伊斯克凝析气田,拥有着超级丰富的天然气储量。作为意在摆脱过度依赖欧洲市场,东进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政府对该项目高度关注,普京也为此做出过批示大力推进。

尽管如此,但在项目之初,有超过90%的具备实力的石油及天然气企业及国际财团都并不相信这一项目可以在如此严峻的极地自然条件下顺利推进,众多企业在谈判中打起退堂鼓。

2013年,诺瓦泰克公司来到中国,开始与“三桶油”进行接洽与谈判。“我们与中石油最快达成共识,仅用时9个月就签署完成全部文件,”米赫尔松自豪地谈到,“如今,中石油拥有了我们项目20%的股份。”

目前,Yamal项目的三大股东分别是俄罗斯诺瓦泰克,中国的中石油和法国的道达尔,其分别持有60%、20%及20%的股权。诺瓦泰克还会考虑出售9%的控股权,用以吸收新股东的加入。

中国六家船厂参与模块制造 2017年项目一期投产

记者了解到,由于亚马尔项目是在北极的极端环境下实施,运输大型设备具有极大的困难,因此整个项目将由模块组成。绝大部分模块的制造将在中国进行。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探秘中石油持股20%

诺瓦泰克公司此行就是来视察中方船厂的模块制造状况及进度。记者在位于青岛的中海油旗下造船厂现场看到,部分工人在焊接车间里忙碌,大量巨型钢材整齐地摆放在原材料区,部分模块已投入建造。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到今年7-8月,该工厂投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制造的工人数量将达到峰值,预计将有10000名左右。

据了解,像中海油青岛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参与亚马尔项目的中国船厂一共有6家,分别位于上海、青岛、天津、蓬莱、启东、武汉等等城市,他们将分别制造不同种类的模块并通过海路运输到亚马尔半岛,以便于该项目一期可在2017年顺利投产。

诺瓦泰克董事长米赫尔松在视察完中海油船厂模块制造情况后也表示,希望中方船厂加快进度,并不断制定合理的工作进度表,以便按照最初规定的时间顺利完成模块建造。

项目全新开辟夏季北部海运线 出口聚焦亚太地区

诺瓦泰克董事长米赫尔松介绍,由于亚马尔项目最终产品将主要面向亚太市场,因此利用北方航线缩短航程、降低运输成本十分必要。为此,亚马尔项目公司已从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订购了16艘具有破冰能力的LNG运输船,每艘船一次可运送17万立方米LNG。

在夏季北方航线通航期间(约6-7个月),运输船将装载LNG从萨别塔港出发,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换装到普通运输船再沿俄罗斯北部海岸运到最终目的地,冬季运输船则会向西航行在比利时泽布吕赫港换装。得益于北极航道的利用,尽管亚马尔LNG项目处于北极地区,但将无疑给天然气匮乏的亚洲国家带来福音。

当被问及对未来亚太出口前景预估时,米赫尔松表示,截止目前,项目已有96%的液化天然气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其中的70%将销往亚太。“我们每年将提供给中国300万吨液化天然气提供给中国,与此同时,还会给印度提供同样的数量。”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中国对天然气需求量将持续走高

近年来,中国政府表达出治理空气污染、调整能源结构的坚定决心,市场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力图加速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探秘中石油持股20%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项数据显示,到2020年年末,中国很可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截至2014年底,中国市场对LNG的需求依然保持热度,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扶持LNG领域的勘探开发和进口。通过鼓励放开天然气基础设施利用度,为LNG进口接收站建设提供便利性,并为第三方租用LNG接收站提供可能。作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股东之一的中石油,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排头兵。

中石油中俄合作项目部经理蒋奇向记者介绍,中国国内天然气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在扩大,一方面,中国现有的天然气资源在不断开发,另一方面我们也从国外引进,包括俄罗斯以及东亚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方面的引进。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具备更多的减排动力,更多地、有效地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将有助于中国有效地治理雾霾、更好地承担起环保的责任。

为此,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也做了一个有趣的计算:俄罗斯目前的天然气能源约占总能源的近50%,其现在的天然气市场大概在3600亿立方米的数量;而俄人口仅是中国的十分之一。由此推算,如果中国希望本国天然气能源占比达到本国能源比重25%的话,我们就应该在3600的基础上乘以5,得到的结果是1.8万亿立方米,这应该是不久的将来,中国所需天然气的数量。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