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杰斯称中国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看好数字文化

罗杰斯称中国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看好数字文化


    5月19日,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专项主题活动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文化产业的成长性和投资机会,未来将加大对中国文化企业的投资,特别是在数字文化领域。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文化市场,重视文化国际化,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让更多的国内文化企业走出去,增强文化产业的活力和影响力。

    看好中国数字文化领域

    作为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一直看好,并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这是发展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基础,而在这方面,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抗衡。”他认为,“在中国经济不断腾飞的今天,文化开始越来越被重视。人们将会越来越关注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消费或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中国政府也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中国的文化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战略支撑点。”

    不过,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数字化技术来阅读、看电影、听音乐,数字文化将成为文化产业最主要的形态。“数字文化是我最看好的领域,数字文化不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内容创新、模式创新。”罗杰斯表示。

    据悉,罗杰斯已经入股2012年10日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文化企业FAB精彩集团,并宣布与之进行深度合作。罗杰斯表示,未来将会加大对中国文化企业的投资力度,特别是数字文化领域的企业。“我认为,现在投资中国文化产业,未来的回报率肯定很高。”他信心满满。

    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对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罗杰斯表示,以中国30年的经济腾飞的经验来讲,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文化也不例外。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改革文化体制,开放文化市场,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增强文化产业的活力。“做文化讲究创新,而政府的创新能力肯定比不上广大的企业家和从业人员。因此,政府政策扶持上应把握宏观产业走势,培养市场创新精神,这样优秀的企业就自然会发展壮大。”罗杰斯建议。

    文化国际化成趋势

    众所周知,美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也是文化产业的头号强国。数据显示,美国的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全世界56%的广播和有线电视收入、85%的收费电视收入、55%的电影票房收入都来自美国。罗杰斯认为,文化国际化让美国的文化产业拥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数字时代,文化国际化将成为趋势。“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就是靠数字化传播让世界人民记住了韩国文化。”罗杰斯认为,中国政府应重视文化国际化,让中国文化影响世界。

    但客观来讲,中国文化走出去仍存在内外失衡问题,文化产业总体结构仍偏重内向型,核心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开发力度不足,中国还缺乏像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

    不过,罗杰斯认为中国具有后发优势。首先,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仍然大大高于欧美等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是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基础;其次,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欧美人开始学习中文,到中国旅行,了解中国文化,这会不断产生新的市场需求;此外,中国文化企业在不断的尝试走出国门,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或者与海外公司合作。比如华谊兄弟在北美成立电影发行公司;蓝色光标并购海外广告公司;凤凰传媒在英国设立出版公司等。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