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联储筹划宽松政策“退出路线图”

美联储筹划宽松政策“退出路线图”


  自美联储去年9月份宣布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以来,美国股市大幅走高,主要股指屡次创出纪录新高。

  不过,一则推特上的传言让投资者惊醒:美联储的退出步伐越来越近,是时候做好准备了。

  非空穴来风

  当地时间9日下午,一则推特上的消息震动整个市场,该消息称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Jon Hilsenrath很快将发表一篇有关美联储将早于预期放缓购债规模的报道。

  Jon Hilsenrath一直被华尔街认为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传声筒,经过zerohedge等众多有影响力的网站转播,上述消息迅速在市场传播。

  随后,美联储筹划宽松“退出路线图”的传言四起,美国国债价格随即下挫,美元随之上攻,美国股市当天也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的行情。

  10日美股收盘后,Jon Hilsenrath发表了一篇题为“美联储制定退出刺激的计划”的文章。

  文章指出,美联储官员已经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策略,仍在讨论中的这一策略让美联储有足够的灵活性,这与市场按照此前经验所预期的清晰而确定的步骤不同。美联储计划分阶段削减购债规模,根据其对就业和通胀进展改变购债数量,但何时开始这一计划仍存在争议。

  此外,美联储官员希望能够明确这一策略,让市场不要过度反应。

  或分三步走

  目前,美联储正在执行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购债计划总额为850亿美元。美联储此前已经向市场释放出信号,准备根据经济前景的进展来加快或放慢债券购买速度。对此,Jon Hilsenrath强调,近期大部分美联储会议纪要都显示,美联储在管理购债计划方面存在更大的灵活性。

  华尔街普遍预计,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到2014年,但很有可能从今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并采取三步走的策略退出量化宽松。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费拉里认为,美联储第一步可能会将购债规模削减至每个月500亿至600亿美元,第二步再削减至300亿美元,然后再停止购债。不过,投资者还是会担心,第一次削减购债规模会被误解为进入紧缩周期,然后造成市场利率快速上升。

  《华尔街日报》针对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有55%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开始收紧购债规模,45%的受访者预计将等到明年或是更晚才有所动作,没有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下一步将会扩大购债规模。

  彭博调研显示,美联储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把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500亿美元。另据CNBC调研显示,华尔街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2月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彻底结束量宽的时间预计将在2014年7月之后,第一次加息将出现在2015年第二季度。

  泡沫制造者?

  本周,包括费希尔和普罗索在内的5位地方联储主席和美联储理事拉斯金将会发表演讲,伯南克也将就长期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投资者可以获取更多关于美联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消息。此外,美联储分别在6月、7月和9月举行议息会议,市场人士预计,伯南克将有机会在6月和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阐释其“退出”计划。

  一些拥护购债计划的美联储官员也已经做出暗示,认为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同时愿意考虑开始退出购债计划。

  不过,近期全球掀起新一轮降息潮,就在多国扩大宽松规模之时,美联储为何会在此时“走漏风声”?

  加拿大丰业银行认为,新西兰与韩国央行都在上周干预汇市,力图打压本币升值,这些行动都是对量化宽松的抗议,表明外界再也不会容忍美联储量化宽松产生的影响。如果美联储不能迅速抑制量化宽松的规模,其他国家和央行就会报复并不惜发起货币战。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导致资金大量外逃,但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要明显高于欧美市场。从资金投资回报角度讲,全球的资金流向仍不会出现较大变动。

  上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很多投资者已经买入风险较高的资产。有分析人士表示,就目前来看,购债减速只是象征性打击市场的热情,但投资者会开始谨慎小心,再次审视这类资产的下行风险,美联储也会从中得到自己是否制造了市场泡沫的答案。记者 吴家明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