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业务加速萎缩 产权市场突出创新业务

传统业务加速萎缩 产权市场突出创新业务


文化大发展、公共资源逐步进场交易、发展城镇化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定位将给产权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随着传统业务加速萎缩,产权市场一方面积极谋求新业务,寻找出路;另一方面,在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压力下,创新业务举步维艰。2012年产权市场就是在这样的矛盾下艰难前行。

但这都掩盖不了产权市场的交易火暴的持续。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2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额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创新业务已成为业绩支柱。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全面铺开,产权市场洗牌加速。充分市场化、服务专业化和个性化,将成为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2013年产权市场的发展机遇,专家表示,文化大发展、公共资源逐步进场交易、发展城镇化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定位将给产权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创新业务成支柱

从四大产权交易所的半年报和三季报可以看出,2012年产权市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淡化传统业务,突出创新业务。

数据显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发展势头最为迅猛。前三季度北金所成交项目1289个,成交金额4657亿元,已经超过整个北交所产权交易量的半壁江山。而截至10月,在北交所近7800亿元的交易量中,北金所的交易额将近6000亿。

这些要受益于今年北金所推出的一系列业务创新。据悉,北金所积极推动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服务、中小企业国内信用证收益权交易服务、融资租赁收益权交易服务、公司票据交易服务、信托产品受益权交易服务、PE二级市场交易服务等创新金融服务,正在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银行间市场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交易平台的研究与建设工作。北金所还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角度出发,组建了全国地方商业银行北京俱乐部、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

上海方面,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落实《关于贯彻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为契机,上半年共完成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33.13%。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上海市碳排放交易指定平台,今年完成交易宗数同比增长70.50%,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0.96%。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上半年完成交易宗数同比增长39.76%,成交金额折合人民币达到956.19亿元。目前,该所在36个国家建立了39家工作站。

重庆联交所上半年的“三公”资源等新型业务增长迅猛,成为重庆联交所和重庆市产权市场的最大亮点。据了解,上半年重庆联交所完成“三公”资源交易项目277宗,交易金额62.10亿元,同比增长7倍。同时还将产权市场与区县实际相结合,着力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探索开展国有房屋招租、国有开发房产销售、民营资产、二手房交易、河道采沙权、出租车经营权、集体所有制资产、个人资产,罚没林木、苗圃承包经营权、农业产业化项目承包经营权转让、农产品交易等新型产权交易业务。

行业洗牌加速

2012年产权市场面临一系列压力。随着产权市场传统业务的加剧萎缩,拓展创新业务成为生存之道,但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却压缩了产权市场创新业务的发展空间。

文化产权交易所受清理整顿影响也较大。目前除了天津文交所还在实行份额化交易外,其他地方的文交所都放弃了份额化交易。

在全国各地普遍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新形势下,今年6月,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关于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国有产权交易”仍被纳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且规定:“列入交易目录的各类交易活动必须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网络交易平台进行。”

记者发现,在推进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过程中,一些省(区、市)反映,凡完成了一个省(区、市)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大市场整合工作的地方,地市级产权交易机构都得以保留产权交易市场的机制体制,凡没有完成这一工作的省(区、市),其地市级产权交易机构大都被并入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明年存在四大机遇

一位产权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产权市场到了精耕细作的时代,而不是靠原来处理国有资产的那套模式简单复制就能找到新业务的。充分市场化、服务专业化和个性化,将成为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如北京产权交易所在集团本部设立了“中央企业全要素综合服务中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更加注重对央企业务的核心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常州产权交易所开创“链式”和“一站式”两大特色服务。

对于明年产权市场的机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面临清理整顿,但是深圳文交所推出“文化+资本”的新路子得到了认可,将成为行业今后的发展模式。其次,产权交易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存在竞争,但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成立时间普遍都落后产权交易机构,双方需要互补,存在拓展业务的空间。第三,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背景下,农村各种权益的流转亟须专业平台搭桥,这为各地的农村产权交易所和林权交易所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第四,中国证券业协会拟定《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讨论稿)》,明确了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不仅可以投资入股区域性市场交易场所,还可开展“全业务”,这为各地股权交易机构注入了新的活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