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宁:推动竞争型国企整体上市

邵宁:推动竞争型国企整体上市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10日在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要尊重市场,不断推进规范制度化建设。对于公益型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和监管的方式深化改革;对于竞争型国有企业,则要进一步使其成为公众公司。 

  邵宁说,近几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目前逐渐形成两种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一类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在中央企业层面包括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领域的国有企业,在地方层面包括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共交通、地铁等方面的国有企业。第二类是竞争领域的国有大企业,包括宝钢、中粮、一汽、中国建材等。 

  邵宁认为,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到四个方面。一是以企业内部劳动用工、干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内部改革,包括规范的治理结构建设和管理体制建设;二是建立有别于竞争企业的管理制度,考核和评价应切合企业的功能定位;三是实施有效的行业监管,包括价格、服务标准、成本控制、收入分配、资源配置和行业限制,提高透明度,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社会和公众的利益;四是形成规范合理和政府间政策安排,以兼顾企业为社会服务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 

  对于竞争型国有大企业,改革方式是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改革,即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竞争型国有大企业最终的体制模式将是一个规范的公众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和规则运作。做到这一点,国有企业就彻底变为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与社会资本紧密结合在一起,国有资产实现彻底资本化,这将为下一步改革和结构调整打下基础。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