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权该如此界定

产权该如此界定


章台柳

《繁荣的背后》是一本研究经济发展的原因何在的经济类书籍。此书奇特之处在于讲述经济增长,却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学范畴。正如本书的作者威廉·伯恩斯坦所作的比喻:如果经济增长是一块蛋糕,那么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资本市场和通信运输技术这四大因素就分别是面粉、鸡蛋、酵母和食糖,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缺一不可。

在本书的结构中,首先逐一解释了这四个因素,然后再综合历史上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实例,论述这四大因素是如何作用,从而决定不同国家的不同命运。我们在阅读兴亡济蹇的历史故事之时,感慨着悲欢离合的人类命运,当然会联想到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同时难免会这样思索,学习西方国家的成败教训,对于思考我们国家的改革事业,又会有怎样的领悟和教益?

的确正如经济学家们所言,财产权的明确界定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承认,经济学家们的知识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但正如只有面粉无法做出蛋糕一样,如果只有经济学家的努力,恐怕也不能圆满解答改革的所有难题。

本书最重要的内容,应该就是有关于财产权的论述,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正是在这个问题的阐述中,本书采用的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发挥了极大优势。在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之后,其实涉及到了许多历史和哲学文化方面的知识,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学而已。

荷兰的兴起,是由于摆脱了西班牙帝国的控制,解放了有利于商业发展的因素,从而兴盛繁荣。而作者在论述荷兰的衰落时,提到了荷兰的内部政治组织极度松散,以至于在面对来自英国和法国的双重威胁时,终于无法应付,被英国抢走所有的商业利益。那么,是不是可以推想,导致荷兰兴起的原因,同时就是导致荷兰衰落的原因?

另外,在提到英国的发展时,作者高度赞扬了贵族们为反对英王约翰而制定的《大宪章》,这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论调。在这一点上,本书论述虽然详尽,读来颇有趣味,但也并没有更多的新奇之处。作者认为,正是《大宪章》限制了英国的王权,为财产权的明确界定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实现了后来的经济增长,一跃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典范例。

但是,英国的贵族们在削弱了王权之后,谁又对英国的国家政策负责呢?贵族们的联合治理又是否可以避免荷兰的政治松散呢?我们看到,《大宪章》之后的英国,不仅民间经济发展增长,甚至还成功克服了欧陆强权的政治军事威胁。如果英国没能维持住欧洲的均势,英国势必会成为第二个荷兰。

那么,英国是怎么避免荷兰式的失败?如何用经济学解释?关于这一点,在读过了书中所介绍的美国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有关于产权制度的精彩论述之后,笔者认为,利用科斯先生的产权理论,也许可以解释荷兰与英国不同命运的原因。

科斯先生在阐述政府与私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时,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牧场的牛群践踏了农场的小麦,按常理应该是牧场主人赔偿农场主人的损失。可是,科斯先生另有奇论。他认为,即使是作为受害者的农场主人,也应由农场主人出钱建立栅栏阻挡牛群,如果是在产权制度正常运作的前提下,也是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法。

惩罚受害者吗?似乎有点不讲道理。但是,斯科先生的产权制度理论获得了学术界的一致称赞。运用科斯理论来解释英国土地所有权的变迁,《繁荣的背后》因此而作出结论说:“从长远来看,谁是所有者并不重要,产权的清晰和可转让程度更为重要。”

笔者认为,也许正是产权制度所揭示出来的英国经济机制的逐渐递进式的发展,才可以做到既促进了经济发展,又没有破坏传统社会中合理的非经济因素的传承。能够使得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再与其他的社会因素均衡发展,也许这就是英国与荷兰的最大区别。因此,通过观察国家改革路径,笔者认为,产权的明确界定,也许并不是改革的必要前提,而是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的标志。

正因为这是一本跨越多门学科的书籍,拥有不同经历的读者们,总会找到自己更喜欢的知识内容。也许,这正是本书的独特魅力之所在。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