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E失效 全球央行应该如何拯救经济

QE失效 全球央行应该如何拯救经济


是央行寻求帮助的时候了。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准备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弹药已经不多了。根据美银美林的统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已经降息超过600次。周二,印度央行宣布降息,降息幅度大于预期。

  虽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尚未排除购买更多的国债,但是在全球利率近零的情况下,QE还能产生多大的作用令人怀疑。即便央行退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很可能只是推高资产价格,而非提振经济。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希望政府能加大刺激措施,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美银美林预计,今年全球经济有25%的可能陷入萧条式的衰退。

  Janus Capital的基金经理格罗斯表示:“在制造实际增长和通胀方面,货币政策已经穷尽。财政政策是刺激经济的第二条腿,它必须就位,我们才能达到想去的地方。”

  这将标志着情况的转变。在2009年经济衰退后,各国政府开始削减预算,让央行来刺激需求。

  欧洲现在依然实施紧缩政策。而美国政府可能因为债务问题再次停摆。目前,美国的公共债务约GDP117%,高于200781%的水平。

  不过,预算赤字已经较峰值有所下降,而德国预算处于盈余状态。这意味着政府有钱可花。国际商业领袖组织B20表示,如果政府能在2030年满足经济体对基建的需求,他们将能创造1亿个新工作机会和6万亿的经济活动。

  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考虑采取措施。中国官员正实施更加强健的财政政策,加速一些重大工程建设。而日本也在考虑进行新一轮的财政刺激。

  花旗集团G10货币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提出了一种革命性的做法,类似于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所倡导的“直升机撒钱”。

  在他所谓的“冷聚变”中,政客们将减税和增加支出。中央银行将通过购买更多的债券、持续扩张其资产负债表来承担相关的成本。也就是说,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成本将由无止境的QE来承担。

  Englander在上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政治上来说,中央银行很难直接支持政府债务货币化,但面对全球经济的衰退和已经时效的货币政策工具,我们预计央行会轻易的同意更宽松的财政措施。”

  这样的结果是更大的购买力被直接注入经济,增加经济活动,提振通货膨胀。长期债券收益率将上升,但经通胀调整后的短期收益率将变成负数。

  Englander表示:“市场越来越认为,财政政策的确实是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大原因。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我们将需要财政政策来抵消任何负面的打击。”

  法国兴业银行 (Societe Generale SA)全球经济主管Michala Marcussen对此表示同意。她说:“我们相信政策制定者面对深渊时会考虑下一步非传统的政策,即财政扩张。”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