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不顾美国汇率操纵警告 执意推动货币宽松

日本不顾美国汇率操纵警告 执意推动货币宽松


    4月18-19日在华盛顿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日本央行新一轮货币宽松和日元贬值将成为会议焦点。日本安倍内阁希望通过压低日元汇率增加出口进而带动经济发展,但此举对韩国、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此次会议上,日本的政策“将可能受到直接警告”,欧洲央行也向日本呼吁“不应过分依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

  上周末美国财政部对日本发出汇率操控警告后,日本央行依然坚持高调推动当前的“金融革命”。日本央行15日召开分行行长会议,黑田东彦表示,为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推出的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开了个好头”,表达继续在财政和金融政策方面“放大招”的意志。当天日本央行还上调全国9个地区的经济景气形势预测,认为目前的刺激性政策“确实在引导日本走出通缩”。

  彭博社15日报道称,黑田东彦将首次以日本央行行长的身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将就日本的货币政策向各国财长进行说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将出席会议,宣传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路透社认为,由于日本央行加大政策力度,日元近期“跳水式的贬值”,外界对于日本量化宽松输出通胀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混乱的担忧再次兴起。

  英国《金融时报》称,日本量化宽松的外溢效应可能波及周边的新兴市场国家,日元的激烈贬值使得与日本在出口市场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例如韩国和欧洲)持很强的警戒心态。据韩联社15日报道,韩国贸易协会称,日元疲软现象开始给韩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今年前两个月韩国和日本重复的49种出口产品中,韩国有24种出口同比出现负增长,而去年这些产品出口是正增长。这49中出口产品占韩国出口额的51.4%,石化产品、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直接受到日元走低的冲击。不过,世界银行则认为,日本的货币宽松可能“大致有利”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如泰国和菲律宾等替日本出口商生产零组件的国家。

  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给本国造成一些不利影响。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报道说,由于日元贬值导致进口价格上升,对进口燃料和原材料严重依赖的企业成本也随之上升,这给他们的经营造成困难。一些造纸企业被迫将价格提升15%-20%,轻工业和物流业的一些中小企业甚至被迫停业。与此同时,消费者也面临开支增加的压力。单方面日元贬值并不足以彻底改善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反而对社会造成一定冲击。

  据悉,日本央行4日出台全球最猛烈的货币宽松政策,承诺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向经济注资大约1.4万亿美元,结果导致日元汇率骤跌,近4年来首次逼近1美元兑100日元大关。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