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央行等待首位女行长

俄罗斯央行等待首位女行长


俄罗斯即将出现首位央行女行长。

 

  普京总统312日正式提名其经济问题助理、经济发展部原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出任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接替今年6月卸任的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

 

  伊格纳季耶夫自2002320日起开始担任俄央行行长,并于20051116日和2009624日两次连任。按相关法律规定,其任职今年623日到期后将无权再次连任。法律同时规定,俄总统至迟应在这一期限的3个月前(即323日)将继任的新行长候选人资格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根据法律,俄央行行长候选人由总统提出,由国家杜马任命,任期4年。

 

  普京12日在其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同时接见了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两人。他对伊格纳季耶夫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你一起共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也很有益。正是由于你作为央行行长这些年来的工作,我国金融体系得以改变和加强。”

 

  言及新行长人选,普京强调:“大家都知道,央行不是一个简单的银行,也不是什么商业银行。这个机构是国家金融体系的调协者和实施微观经济政策的最重要工具。纳比乌林娜长期在经济发展部工作,现在总统办公厅负责经济工作。我希望对她的提名能够得到议会的通过。”

 

  纳比乌林娜在感谢普京对自己信任的同时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需要责任和专业素质的艰巨工作。”她建议伊格纳季耶夫以央行行长顾问的身份继续在央行工作。这一挽留提议被伊格纳季耶夫当场接受。

 

  关于央行行长的人选问题,普京上周就对记者透露,他提名的人选将“出人意料”,但“会得到大家的喜欢”。

 

  此前有消息说,在总统办公厅近几周来讨论的央行行长候选人名单中,不乏有实力的其他竞争者,包括央行第一副行长、俄24银行行长、 俄银行行长、俄对外经济银行董事会主席等人。原政府副总理、财长库德林也曾收到过出任此职的邀请,但他未表同意。

 

  出生于19631029日的纳比乌林娜没有在央行系统工作的经历。身为莫斯科大学经济系的高材生,她自1991年起开始担任苏联科技工业管理委员会首席专家,后曾任俄罗斯经济部经济改革局副局长。19971998年,她出任经济部副部长,从2000年开始担任改名后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第一副部长。从20079月起,她出任经济发展部部长。20085月至20125月,在普京担任政府总理期间,她一直掌管这个部。普京去年5月再任总统后,她当月即被任命为总统助理,随普京进入克里姆林宫。

 

  对于此次提名,俄政府新闻发言人季玛科娃透露:“俄政府支持总统的这一提名。总统和总理此前就此事商量过。梅德韦杰夫总理近日已与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进行过会谈。”

 

  俄政府前副总理、前财长库德林的评论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名,也相信她能胜任新工作,成为在这个位置上表现最优秀的人物之一。”库德林称:“她领导下的俄罗斯央行将保持独立性。她会继续延续以前央行遇事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原则。”

 

  俄业内人士称,纳比乌林娜在俄罗斯被普遍认为是政府中自由派人士。有分析指出,纳比乌林娜执掌央行后,会保持俄央行政策的连续性和独立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她将执行相对保守的金融政策。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