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洲经济或面临更严峻挑战 将延续温和增长势头

非洲经济或面临更严峻挑战 将延续温和增长势头


不少经济界人士认为,非洲经济在2013年和2014年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经济增速难以恢复到20105%的高水平。然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非洲经济与新兴经济体市场合作的结构性变化,将使未来2年的非洲经济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

 

  2013年开年以来,非洲国家担心的外部市场需求下降、原材料商品价格逐渐走低、通货膨胀走高、货币持续贬值等问题毫无改善迹象,此间经济观察家因此对今年非洲经济走势多持谨慎态度。

 

  尽管非洲经济在世界经济增长放慢的不利大环境下能够保持温和增长态势,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首先,欧洲仍占非洲国家总出口份额的23%,依然是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从目前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显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非洲出口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此外,去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也普遍放慢,这给非洲出口增加了新的压力。

 

  不仅如此,北非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走势也有显著差异。北非一向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非洲大多数经济最不发达国家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自2009年以来,非洲经济经受了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冲击,而北非国家又雪上加霜经受了政局动乱的重创。2011年,北非动乱的3个国家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突尼斯从2010年的4.2%降至负1%,埃及从3.3%降至2%以下,利比亚经济萎缩了41.8%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47个国家,是非洲经济的主体。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大致可分为石油出口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三个类别。总体上,石油出口类国家平均经济增长率大约在6%的水平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在4%的水平上,而低收入国家2012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在5%的水平上。

 

  为应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复苏前景迷茫的挑战,非洲国家纷纷调整经济政策。在非盟主导下,非洲国家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扩大非洲国家间的内部贸易。以南非为例,南非对外贸易的15%16%已经转向非洲大陆国家。此外,向东看已成为当前多数非洲国家对外经济政策调整的取向。这一政策走向使非洲在抵御欧美经济衰退冲击中获得了新兴经济体的支撑和拉动。

 

  与此同时,非洲与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10年前,南非对金砖国家的出口只占南非总出口的4%5%2010年上升到23%。本月底,在南非德班召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上,非洲国家部分领导人将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共商合作大计,这预示着非洲经济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