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第六届地坛论坛成功举行

2015年第六届地坛论坛成功举行


6月15日,第六届地坛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主题是“京津冀一体化与全国碳市场”。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红、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徐华清、财政部CDM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莫小龙、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副总经理张育斌,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汝川,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以及来自中国碳市场的知名专家、中外低碳企业与能源公司、金融投资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会议。

 

作为国家发改委“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北京环境交易所(环交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共同举办。会议内容聚焦全国碳市场建设,围绕如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促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展开了充分研讨。

今年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行市场化机制,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深化交易试点,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同时强调要“健全跨区域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三地应该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成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碳交易试点和跨区碳市场建设,为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13年底开市以来,北京碳市场在配额总量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建设的各项工作,配额交易量突破500万吨、交易额2.28亿元,均居全国前列,试点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北京已经与天津、河北等省市签订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合作研究协议,并与河北省承德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跨区域交易试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不但为建设区域性碳市场奠定了基础,也为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本届论坛期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了国内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交易量为1万吨。掉期合约交易双方以非标准化书面合同形式开展掉期交易,并委托环交所负责保证金监管与合约清算工作。此次场外掉期合约的签署,标志着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碳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又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实现了碳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有机结合,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北京碳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拓宽交易参与人风险管理渠道,是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论坛期间,环交所还推出了“自愿减排量微商平台”。该平台是环交所倾力开发的全国首个基于微信系统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销售平台,标志着CCER销售渠道由PC端延伸至移动端,更加方便机构、个人通过购买CCER践行低碳理念,体验绿色生活。同时,环交所与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盐城日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碳资产开发协议,帮助企业管理碳资产、实现碳收益;与兴业基金、神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节能环保行业融资模式及产业和资本融合的新途径。

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指导下,2013年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京津沪深四家碳交易平台,共同发起中国企业碳披露项目,旨在鼓励企业对外披露碳排放信息及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积极措施。本届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碳披露报告2014》,与2013年度报告相比,参与披露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这主要得益于碳交易试点的成功运行和对全国碳市场的良好预期。

经过六年的积累和沉淀,地坛论坛已经发展成为聚焦中国低碳发展与碳市场建设的年度盛会。2015年第六届地坛论坛为地方政府间、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合作搭建了宽阔的舞台,推动坦诚、开放与创造性的交流对话,凝聚共识,促进合作。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