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份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报在京发布

首份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报在京发布


  12月18日下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全球顶尖网络艺术品研究平台Artnet全球有限公司在京联合发布《2012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下称年报)。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欧洲艺术基金会、中国收藏家协会、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研究机构负责人及多家拍卖企业、新闻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首份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权威年报

  此份年报是首份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权威报告。报告依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年度专项统计及artnet的海外数据,在分析市场动态同时,首度在同一报告中汇总呈现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及成交额1000万元以上“明星拍品”的成交信息,为市场人士和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份全面研判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全球市场动态的数据信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份专注于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报告,中拍协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促进文物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并提升中国与国际拍卖业的互动与交流水平。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全球性市场已经形成

  年报显示,随着中国文物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升温,世界其它地区做出相应调整以顺应市场对中国艺术品收藏日益高涨的兴趣。2012年,全球共有593家企业从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其中,中国大陆以外共有238家拍卖企业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比2011年增加5.3%。增长主要见于亚洲(增加7家),欧洲(增加5家)和北美(增加2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2年中国大陆成交额大幅回调,导致全球市场缩减37%的背景下,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表现稳定,总成交额达166亿元人民币(25.2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占全球市场的36.5%,一个全球性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形成。

  一九现象已成全球市场主要格局

  年报显示,中国文物艺术拍卖市场已呈现由少数顶尖拍卖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一九格局”。2012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排名前60,约10%的拍卖企业,占据88%的市场份额。其中,排名前6(其中3家为中国企业,另外3家为海外企业),约1%的拍卖企业,又占据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45%。地域方面,中国大陆(北京)、欧洲(伦敦)、北美(纽约)占据全球主要市场,其中,中国大陆、欧洲及北美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数量分别占据总数的60%、21%和11%。

  海内外市场趣味存差异

  年报揭示,海内外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市场趣味存在明显差异。从拍品成交额方面看,中国书画为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大门类,约占市场成交总额的三分之二,第二大门类为瓷玉杂项,占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而在海外地区,瓷玉杂项则主导,占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三。此外,在拍品价格表现方面,尽管2012年全球90%以上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价格均在50万元人民币(约7.6万美元)以内,但高端市场的表现差异明显。中国大陆地区平均价格最高的门类为古代书画,最低则为邮品钱币、古籍碑帖和小件瓷器;而在海外市场,平均价格最高的门类为仅占成交总额15%的现当代艺术。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