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化改革”能持否

“市场化改革”能持否


在昨日举行的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提到,必须通过新一轮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提升发展的内在动力,要从对经济发展制约最严重的要素市场改起,要从老百姓最期待的领域改起,政府要带头推进自身改革。

 

  笔者赞同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但有一种感觉,今天社会各界对市场化改革的心理承受力并不强。如果不能重新凝聚市场化意识,则市场化改革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步履维艰。

 

  何谓市场化?就是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开放市场,公平竞争,依靠价格机制、供求变化和竞争中的优胜劣汰,最终实现资源的充分合理配置和效率的最大化。既然是开放竞争、优胜劣汰,企业必然有生有死,有优有劣,有的失去有的得到。市场面前人人平等,愿赌服输,谁都要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担当。

 

  假定现在给社会利益主体提问,愿意竞争吗?做好竞争失败的准备了吗?答案会是什么?看看身边的情况:越稳定可靠的岗位越多人追逐(如公务员),要调整铁饭碗(如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性垄断企业改革)试点很久就是无法推开,各类企事业单位又开始习惯向政府要奶喝(各种补贴),喜欢坐办公室的人越来越多,收入福利只能刚性上升的预期越来越强……

 

  如果所有群体谈市场化改革,其真实的想法都是“改别人不改自己”,“收益增多才能改,收益减少绝对不改”,而不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机制,大家都接受这个机制的考验,被市场竞争倒逼着不断提高效率,那么市场化改革能改得动吗?能动得了多少?

 

  在笔者看来,世界上没有舒舒服服的市场经济,没有让所有群体都自觉自愿参与的市场化改革。中国的挑战在于,轻装上阵的改革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现在都穿着厚厚的衣裳,谁都不愿再脱掉。看起来大家都没有失去什么,但整个中国的改革正在减缓,活力正在消弭,整体负债正在上升。

 

  中国经济的未来需要在多因素中平衡:体现公平正义的竞争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每个人都有一个基本安全垫),效率与价值的提升,但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不动摇。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