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在京召开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上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试点。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一方面重视改革总体设计;另一方面也将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

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

周小川指出,中国金融改革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组成。多数人会关心中央作出决心的金融改革,比如大型银行的改革、汇率的改革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改革,却忽视了自下而上的改革。

 “由于金融改革的外溢性很强,并且改革方案说纷纭,令领导人很难下决心,最后往往是给想改革的地方一个试点,但又会出现外溢性、区域不平等、套利不对等等问题。”周小川说。

他指出,综合来看,允许一部分地方试点,既积累经验,又保护了基层的积极性,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的基层都有了创新改革的动力。有些改革确实在实践中错了,但在试点中得到了自学习,促进了发展。

他表示,最近从他听到的声音是,十八大后组建的新一届政府一方面重视改革总体设计;另一方面也充分强调中国是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没有前车之鉴。因此,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

回顾历年金改试点

周小川还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试点,称中国金改自下而上的改革并不少,只是没有人把这些试点汇总来看到其重要性。

他首先提到上海市谋求国际金融中心的试点,发展股票市场、期货、金融衍生品、外汇市场、银行间市场等。第二是位于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前海合作区,是与粤港澳金融合作的试验田。第三是天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的试点。第四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统筹城乡一体化。第五是服务于海峡西岸和平潭为主的金融市场,海峡两岸金融往来活跃,货币兑换、货币清算、金融往来方面需要更大的开放度。第六则是长株洲潭的“金融同城”。第七是新疆地区对上合组织其他国家的开放。第八是最近讨论较多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九是福建泉州进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发展试点。第十是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

他指出,试点也并非全都能成功,而是一个试错阶段,最后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比如农村信用社改革,在第一个试点时财务方案试点失败了,后来进行了修正和自学习才逐步试点、推广到全国。

记者 韩啸“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2)颁奖典礼”于1117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会长陈东升致开幕辞,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和学者就“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来自国内300多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等著名人士,分别围绕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相关问题进行了演讲。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经济结构转型面临众多矛盾和挑战,如投资消费比例不协调,投资比重过大,依然没有摆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投资中以重化工行业为主,服务业投资所占比重偏低,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内部比例不协调,工业增长中过度依赖于房地产相关行业和重化工行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增长方式仍然以粗放型为主,资源、环境、土地的承载力日趋衰弱;外贸结构不合理,出口产品仍然是以劳动密集、初级技术产品为主,成本竞争的压力仍然较大等。

对此,专家也表示,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以改革作为强大的后盾和保障。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增长;重化工业中后期要培育新的增长引擎,将增长的直接和最终动力转移到消费需求上来;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步伐,鼓励企业进行自主性创新,大幅提高技术进步对增长的贡献率,调整对外经济结构,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分工的地位。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金融结构改革仍然较为滞后,未来金融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一个重点,改革方向是继续进行产权改革、放开市场准入,允许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进入到金融业,加强金融业监管。

随后,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以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获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