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家宝亚欧峰会提出四倡议

温家宝亚欧峰会提出四倡议


1156日,51个亚欧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齐聚老挝参加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推动亚欧经贸合作、走出欧债危机,成为会议的核心主题。

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此次亚欧峰会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各种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还很多。温总理同时表示,亚洲以其人口、市场、经济活力,加上欧洲的经济基础、科技实力,将有能力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

在具体合作领域,温家宝提出四项倡议:举办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建立亚欧水资源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开展亚欧林业示范项目;更好地发挥亚欧基金的作用。

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蒙蒂以及欧盟主席范龙佩等欧洲国家元首出席了本次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因故缺席。奥朗德会前向记者表示,这是他五月上任后首访亚洲,最主要目的是告诉亚洲欧洲仍然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

欧债问题成为各国元首在双边会谈中的重点话题。在会见蒙蒂时,温家宝表示,意大利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和经济振兴计划,让欧洲和国际社会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中方支持欧方作出更有成效的努力,倡议中欧探讨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开展大规模合作。

据外媒报道,温总理在峰会上还表示,主要的经济体需要尽早拿出清晰及可靠的中期金融方案来解决欧债危机。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莉向本报表示,欧洲国家近年来尤其是欧债危机后越发重视与亚洲的合作。

欧盟统计局10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欧盟27国对亚欧会议19个亚洲成员的货物贸易出口占欧盟出口总额的 比重从22%增至30%,从亚洲成员国的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比重从36%增至44%2012年上半年,欧盟27国与亚欧会议亚洲成员国货物贸易出口和进 口,分别占其出口和进口总额的31%43%

依靠同亚洲之间良好的关系,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发行的债券有大约40%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认购,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总裁雷格林表示,希望在欧洲稳定机制正式发行债券后,与亚洲国家的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持续下去。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