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EC系列会议昨起举行

APEC系列会议昨起举行


APEC聚焦粮食安全 俄欲推进东部大开发

继在8月下旬成为世贸组织(WTO)正式成员后,俄罗斯又迎来了经济领域的一大盛事。当地时间9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会在俄远东地区最大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由此,正式拉开2012APEC峰会周大幕。这也是俄首次举办APEC峰会。

在为期7天的峰会周中,92~3日的高官会将为之后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最后准备。根据会议日程,部长级会议定于95~6 日召开。而最受瞩目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98~9日举行。此间还将陆续举办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APEC工商领袖峰会等。

8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6~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铁定缺席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因为,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不幸与APEC峰会撞车。因此,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代替奥巴马出席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粮食安全成优先议题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整合推动成长、创新促进繁荣” (Integrate to Grow, Innovate to Prosper)。围绕这一主题,峰会还设置了四大优先议题,分别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以密切合作促进创新 型增长。峰会各成员将就上述议题进行磋商,旨在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尤其关注能源、商业与粮食安全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今年的特大干旱对美国农业造成重大打击,俄罗斯也面临9年来最严重的粮食歉收现状,因此,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粮食危机大有不期而至之势。面对近阶段粮价,尤其是谷物价格的大幅波动,粮食安全成为了今年APEC峰会优先关注的主要议题。

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针对目前欲隐欲现的粮食危机,APEC峰会旨在呼吁各经济体通过引进创新性技术增加粮食产量,及时就农业危机做出应对之策,避 免因极端气候给农业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辐射。同时,希望各经济体就保护粮食生产、供给安全进行合作,理性制定以消耗粮食为主的生物技术发展目标。本次 APEC峰会还将促使各经济体开放内部市场,抵制农业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加大针对农业部门的投资,促进农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有效的全球粮食市场。

俄欲推进东进战略

俄虽然早在1998年就加入APEC,但在时隔14年后首度举办该峰会,欲借此次峰会与亚太国家进行紧密的经济合作。此次俄主办APEC峰会恰逢其 国内经济发展转型时机。尽管俄首都莫斯科位于欧洲,但其77%的国土位于亚洲,鉴于欧洲经济近些年增长放缓的现状,与亚洲近邻在此次峰会中实现经济关系的 突破不仅有助于俄自身发展,也将为APEC其他经济体提供经济发展的新视角。

8月下旬俄加入WTO意味着其贸易发展进入新阶段。因此,在现代化、创新性的经济发展驱动下,举办APEC峰会将促进俄国内经济整合,使其更为顺利地融入亚太地区,甚至全球经济体系,对俄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而言更是如此。

俄远东地区土地辽阔,约占俄全国总面积的1/3,但是,拥有丰富资源的该地区一直鲜有投资机遇。因此,近几年,俄远东地区、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被提升为俄政府优先的战略考量,成为俄引导国内外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

2007年,俄政府制定针对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新战略,欲通过东进战略带动该地区在运输、能源、社会层面的整体发展。今年年初,普京总统称远东 地区的发展是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要求在未来10~15年中提高增长率,弥合与俄其他地区间的经济差距。5月,俄新政府成立远东发展部。此次峰会的主办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俄远东地区近些年发展的一个亮点。

针对峰会的举办,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系教授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表示:今天的远东地区将与俄同亚太地区的一体化息息相关,而此次峰会正是将这两者的命运紧密相连起来。峰会将开启今后几年来俄远东地区融入亚太这一进程的契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