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陆家嘴论坛”聚焦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

“2012陆家嘴论坛”聚焦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


以“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2陆家嘴论坛”29日开幕,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各界共识。

“现代金融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倾向,成为最终诱发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2012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全球理论界和实业界都在反思危机的原因,思考金融的本质。为了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必要改革现有的金融治理架构。”

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认为,我国当前面临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艰巨任务,这对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业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把握好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深化之间的关系,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充分说明,金融发展脱离实体经济,不仅会导致资源配置的失效,也会放大金融体系自身的脆弱性。银行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主要的融资来源,应当把发展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特有的“两多两难问题”,即“企业多、融资难,资金多、投资难”,其要害在于金融体系改革和资本市场建设。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走入了一个特定的阶段,实体经济与金融的互动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深化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要顺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发挥好金融业匹配长期储蓄投资、跨期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为社会保险保障体系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时表示,全球金融活动的重心正呈现出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这是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显著变化。如何抓住这种新机遇,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要的任务。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将积极落实《“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发展的情况,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全球化进程中更好地发展自己,并以自己的科学发展促进全球化更健康地向前迈进。(记者姚玉洁)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