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非商务合作论坛架起经贸合作桥梁

中非商务合作论坛架起经贸合作桥梁


   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博会中非商务合作论坛于今日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商务部、农业部,非洲国家政要和农业、水利、新能源等相关部门的300余名官员及代表出席此次论坛。

  作为推动中非友好往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次重要专题活动,中非商务合作论坛以农业、新能源等领域的经贸合作为重点,搭建起面向非洲的经贸合作桥梁,取得了多方面的切实成果。论坛通过中非各界人士主题演讲、宣传推介等方式,介绍了非洲的经贸投资环境以及中非相关合作行业的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中非商务合作的发展前景。

  论坛上,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荣灿表示,中非经贸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他提出继续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拓宽双方合作领域、努力营造双方良好的合作环境等三点建议。

  近年来,一些新兴非洲国家的经济崛起,已吸引不少国内机构企业的目光。一方面,利用非洲的优势资源,加速推进国内传统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多元化地拓宽出口与对外投资市场,发展开放性经济。以湘潭为例,拟依托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中试基地,把湘潭的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推广运用到非洲国家,将有效缓解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危机,中非双方在此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此次论坛也是我国首次开展对非商务领域的经贸合作,为中非企业的沟通往来搭建了更多有效平台,积极促进民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论坛吸引了一批希望与湘潭建立经贸往来合作关系的非洲国家(地区)政要、社会名流和企业集团。如南非知名华侨华人领袖、非洲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南非海联集团董事长曹行知先生,专程来潭洽谈湘潭与南非建立城际友好、开展经贸合作等事宜,并促成南非企业来潭投资。隆平高科副董事长兼总裁颜卫彬先生在论坛发言时,也号召国内有识之士能赴非洲地区尤其是南部非洲投资、开发项目。

  据悉,在此次论坛上,有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对非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近1亿美元,对非承包工程项目3个,合同总额2.2亿美元。湘潭市人民政府还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签订了关于促进共同促进湘潭市与非洲国家(地区)经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此次论坛希望能吸引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积极推动扩大中非双边贸易的规模,并帮助本地企业进口更多的非洲产品,将中非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战略水平。(胡佳慧)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