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创业:中关村每分钟收入464万

互联网创业:中关村每分钟收入464万


  37岁的张超峰是北京大学的夜班保安,创业的热情点燃了这个年轻人的梦想。白天有空的时候,他会提着自己的电脑到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筹备自己的婚恋网站。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张超峰一直在努力学习完善自己的项目策划书。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2014年网络创业人数接近1000万人 北京中关村地区每分钟收入464万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连续34年经济平均增速达到9.8%以上的奇迹,并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随着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变化,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中国经济增长走到了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的历史拐点 ,一方面是依然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一方面是“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中国经济如何才能实现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民勤劳而智慧。如果把全社会每一个细胞都激活,就会使整个经济肌体充满生机,进而汇聚成巨大的推动力量。大众创新,万种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穷的,无限的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每天晚上8点,淘宝店主小满都会寸步不离地守在电脑前。这个时段正是网购的高峰期,每一单生意,小满都不想错过。在这个占地28万平米的村子里,像小满这样的淘宝从业人员还有近1万。数据统计,2014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总体规模接近1000万人。

  在青岩刘村 像小满这样的淘宝从业人员还有近1万

  科技部部长万钢:互联网的普及,与之相随的开源的软件,开源的硬件,包括信息技术3D打印,这在我们这已经相当普及,这些都为降低创业的技术成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进入创业这个领域容易了,门槛降低了。

  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精英、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与会。刚刚跃升为中国新首富的马云是互联网大会的明星,阿里巴巴挂牌上市当日收盘市值超过2285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而2014年成功赴美上市的还有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31岁的创始人陈欧是纽交所222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几天之后的5月22日晚,京东登陆美国纳斯达克。2014年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活动声势最浩大的一年。一年内,15家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10家都是互联网公司。这一年,中国互联网诞生了无数的创业英雄,也是在这一年,还有许多拥有奇思妙想的草根创业者们,正在期待着有朝一日同样能够成为互联网界耀眼的“明日之星”。

  如果不是亲自感受,一般人很难理解在北京中关村会有这样一个传奇的地方:车库咖啡,创业的氛围扑面而来,在这里几分钟募集到天使投资的故事随咖啡醇香般飘散着,从许多人兴奋的表情中轻易就会读出那穿过中关村大街有如地火般的冲动。

  在北京车库咖啡 创业者们都显得异常兴奋

  创业者甲:团队做出一个产品来,能够全球大卖。

  创业者乙:我们希望能够代表中国,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品牌。

  创业者丙:我觉得我天生会干出一点事情。

  在美国,车库时很多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最初的战场,在中国,这个800平米的车库咖啡被称为是创业的大本营。

  车库咖啡CEO金子森:自家的车库,虽说简陋,但是小地方有大梦想。

  一张桌子,一个插线板,一台电脑,一群意气奋发的创业者。每人每天只需消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车库咖啡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以及接触投资人和其他创业者的机会。

  在车库咖啡里,记者认识了保安张超峰。

  亲啊亲婚恋网网站创始人张超峰:我34岁才结婚,我也通过婚介所、婚恋网站、各种媒体找过对象,基本上我找出来的都是骗子。所以我想改变这个现状。做成一个真实、自主、高效的婚恋网站。

  37岁的张超峰是北京大学的夜班保安,白天有空的时候,他都会来车库咖啡筹备自己的婚恋网站。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张超峰一直在努力学习完善自己的项目策划书,挫折和艰难不可怕,只要有梦想,就值得尝试。

  2014年,车库咖啡的常驻和认证团队共有147个。为初创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和硬件设施,降低其创业成本和风险,这是企业孵化器的核心价值所在。如今,在中关村活跃着20家像车库咖啡这样的孵化器。

  2014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国孵化器已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家,就业人数175万。

  2014年统计数据

  傍晚五点,张超峰收起电脑,离开车库咖啡赶回北大值夜班。车库咖啡所处的中关村创业大街,长220米,这里眼下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标志性街区。每周这里都会有十多场创业相关活动。而创业大街所在的北京中关村,如今正在以每一个半小时诞生一家企业、每16分钟申请一项专利、每分钟收入464万元的速度,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

  湖北省推“黄金十条”,科研人员可获得70-90%的转化受益

  2015年2月的武汉,各大高校都已经放假。在武汉工程大学的一个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一种过滤膜的产品中试。

  武汉工程大学节能材料与膜科学研究所所长徐慢:以前放假要么写写文章,申报点政研课题,搞点职称评审方面的事,大概就这些。成果转化这一块,说实话考虑的很少。

  长期以来,作为创新密集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总是和市场隔着一堵无形的墙。从实验室走进市场,一项科技成果处置的审批权拖个一年半载的并不少见。曾经的一次成果转化经历,让李安安至今仍然十分感慨。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教授李安安:这个过程的话是非常艰辛的,我们也看了很多政策、法律条文,发现非常难。我们就从最开始层层层的审批,一层一层往上走审批,最后到了教育部,财政部,甚至国资委。

  最终,这个素有大脑地图之称的全脑神经元可视化仪器的转让申请,终于在盖了21个公章,耗时1年之后获得审批通过,这样的结果让许多科研人员丧失了尝试成果转化的勇气。大量的科技成果变成了纸上的专利,仅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躺在档案袋里的高科技专利就多达500多个。

  仅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纸上”专利就多达500多个

  湖北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正常的规定,它就已经到头了,不突破这个处置权的这个限制,不突破这个收益定价方式的限制,那么就没法往前走的,它就不能够变成生产力,所以我们说叫突破天花板的改革

  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2014年,湖北率先推出十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应用型科技成果不再作为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取消成果转化中所有行政审批程序,研发团队可获70–99%转化收益。

  徐慢:我们叫它“黄金十条”,老师身份能保留成果70%以上,学校还是90%都归课题组。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韩道:让市场去配置这个科技成果转化各种资源,让市场的话语权更重。更大激活了不管是技术的发明人,还是投资人,还是产业的合作方,都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和他们的积极性。

  徐慢他们研制的过滤渗透膜,现在已经获得了一家公司的订单。徐慢告诉记者,如果这项技术通过中试测试,产生的效益每年将在两个亿左右。企业给这个成果转让支付了1500万元的转让费,根据“黄金十条”,90%将归他们团队成员所有。这是一笔他们从来不敢奢望过的财富,不过徐慢已经和团队成员协商好,将这笔钱折算成股权,计入新的公司中,既当科研人员又当股东,他们相信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著名经济学家,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 菲尔普斯:中国和美国创新对生产率的增加都是1%,有了这种每年生产效率的增加,尽管中国的起点较低,但中国的增速比美国更快。我认为中国会从这里继续前进,创造出一个非凡的创新时代。

  伴随着一大批创业企业的出现,数不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在“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从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测算,这400亿元引导基金可直接带动民间投入1800亿元,可扶持近万家创新型企业,间接带动1万亿元规模的银行贷款、机构投资等各类资金流向创新企业。

  这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个400亿元体量的资金“蓄水池”里,将会掀起更多创新的浪潮,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息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

  半小时观察: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2014年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这是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布局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棋。从定向调控到简政放权,从结构调整到民生保障,所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让创业创新者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从铺天盖地的初创企业中培育出中国经济未来顶天立地的“巨人”企业。2014年创业创新局面亮点纷呈,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催生出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的资本动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出现了以大学生等90后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