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健林杀入马云腹地 20亿拿下快钱对阵支付宝

王健林杀入马云腹地 20亿拿下快钱对阵支付宝


  “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句古话显然非常适合正在谋求转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们。

  10月26日,万达集团与快钱在北京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拿下了这家全国排名第四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控股权。有消息称,万达出资20亿元控股占比51%。这也意味着,快钱的估值达到了40亿元,不过快钱方面拒绝透露具体持股比例。在并购完成后,快钱将保持独立运营,关国光将继续担任快钱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

  至于万达为何买的是行业老四,道理很简单,为前三位分别是银联、马云的支付宝和腾讯的财付通。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第三季度,非金融支付机构交易总规模为8.28亿元,银联商务、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以38.27%、31.72%和6.81%的占比位居前三,快钱6.53%列第四,规模约为支付宝的五分之一。

  作为万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首单并购,双方此番合作的重点主要在两方面:以快钱为核心推进万达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以及万达的O2O(线上到线下)布局。

  入主快钱,万达雄心勃勃:万达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2014年客流超过15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亿人次。如果把快钱公司现有的360万家企业合作伙伴,200多家金融机构和万达商业合作伙伴,每年几十亿人次线下客流整合,万达将成为中国最大的O2O企业。据悉,在万达获得快钱的控股权后,快钱将成为万达电商的支付平台,万达旗下的所有业务板块都将只用快钱支付平台,并将推出商家与会员使用快钱的大力度优惠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关于万达老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马云竞争的话题一直不断。最早是在2012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礼上的赌局:双方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占中国零售市场份额的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将还王健林一个亿。最近的则是中国首富之争,万达商业在港上市后王健林的身家依然未能超过马云。

  因此,万达此次入主快钱,也被视作是王健林的反击之一。就在今年8月,万达与腾讯、百度三方共同宣布成立万达电商,计划3年内一期投资50亿元,第一年投资10亿,万达持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

  快钱成立于2005年。2011年5月,快钱与支付宝、银联商务等一道,从央行手中拿下了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在业务类型上,是最全的。此外,虽然由第三方支付起家,但事实上快钱的自我定位并未局限于此,而是信息化金融服务提供商。自去年以来,快钱加速了转型步调,支付基础上的叠加业态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点。

  转型的另一方面也缘于越来越“难做”的线下业务。

  “央行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部分业务的监管越来越严,过往传统的业务,比如收单业务必然受到影响。对于一些线下支付占重头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开拓新领域也是迫在眉睫,找到财力和资源雄厚的大集团是明智之举。”一名支付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