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介电商大战再起硝烟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中介电商大战再起硝烟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抢钱!抢粮!抢地盘!”记得这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吗?如今很快要被房产电商网站搜房套用了,只不过,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资源正在被“搜刮”的房产中介巨头并没有束手就擒,这才有了昨日链家地产与搜房网决裂的一幕。

  多年前就已上市的搜房网不差钱,这一次纠纷起因自然不是对中介网上房源点击收费涨价,而是因为刚刚更名为“房天下”的搜房网令旗一挥决意发展线下业务。即便是像链家地产这样的中介巨头来说,对于要转作中介的“房天下”,也是不得不防,果断断了链接。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昨日一早,劲松区域一家链家地产门店刚一开门,店长就带着全体经纪人“学习”了公司总部发来的紧急通知。10月23日晚间,稳坐京城房产中介头把交椅的链家地产向全体员工及运营伙伴发出一封内部邮件,宣布从11月1日起,全面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

  这封内部邮件说明了双方分手的三点原因:一是搜房的上户效果越来越差,没有必要再在这个渠道上浪费精力。二是搜房已经变成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成为链家地产的直接竞争对手。邮件中称:“搜房早在2011年就注册了一家公司,经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经纪业务。目前,搜房已经把部分端口销售团队转为经纪人,并开始在各经纪公司挖人。除了挖人,搜房也在窃取资源,通过APP,把经纪人电话改为400电话等方式,对方可以轻易地窃取经纪人的资源。”第三,链家地产认为,搜房网上有大量的重复房源和虚假房源,“搜房在开历史倒车,链家不愿与之为伍”。

  “搜房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掠夺客户资源,并从中介公司挖人组建自己的团队,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所以这次不是抵制,不是谈判,而是彻底撤出。

  有了金刚钻独揽瓷器活

  跟曾经依赖的房产电商一拍两散,链家地产的底气十足,不然又怎么会成为万科的数据开发合作伙伴?正如链家地产品牌中心总监徐东华在签约仪式上所说,在过去的数年中,链家投资数亿元,研究了整个北京市场上所有的房产,“所拥有的数据甚至要强大过住房管理部门正在运行的数据体系。”

  “房间的朝向、窗户的大小,被卖过几次,是不是抵押房,在这套系统里都有。”徐东华说了一堆听上去天书般的数据,最终用这样的信息,不得不让同行们信服。几年前,当其他中介公司仍痴迷于门店扩张、抢占房源时,链家便主动与IBM这样的大数据专业泰斗合作,并很快出品了像“链家在线”这样的承诺真房源网上平台,甚至连一套挂牌二手房是否发生过刑事案件都有记载——房产电商平台擅长的营销方式,中介机构早已门儿清。

  有了这样的技术功底,即便是面对搜房网这样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房源发布平台——北京二手房频道最高峰时发布房源多达数十万套,大型房产中介确实具备了“叫板”的底气。更何况,很多经纪人都清楚,同一时点上,北京在售房源只有10万套左右,几十万套二手房在售,必然意味着网站存在一定比例的重复房源、虚假房源。

  房产电商转型直面中介竞争

  面对几乎是兴师问罪的房产中介,昨日,搜房方面却摆出了“以柔克刚”的架势。

  链家地产公开终止合作的邮件后,搜房董事长莫天全也发出名为“感谢链家,学习链家,打造房天下大平台、全力推动搜房合作伙伴计划”的内部邮件作出回应,除了“感谢链家在过去的若干年中,给了搜房网大力的支持,支持了搜房网上亿元收入”,莫天全还明确表示,搜房会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天下网大平台建设,从信息、交易、金融多个方面搭建平台,努力实现为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全面服务的长远目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搜房这种“接招”的方式十分明智。因为,搜房已经是一家必须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才能生存发展的上市公司,能让像链家地产这种国内首屈一指的中介巨头“恨”得咬牙切齿,一定程度上也在预示着这次转型的前景,或者说,搜房正是借着链家们的“怒火”,才在投资者面前照亮了自身的潜在价值。

  既然大型中介可以掌握房产电商的营销技术及模式,电商平台亲自开店又有何不可?两种房产销售模式完全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孰优孰劣,还有待链家和搜房在今后的直接碰撞中给出答案。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