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效应刺激中国电商发力刷新全球市场格局

阿里效应刺激中国电商发力刷新全球市场格局


   “就好像打了一剂强心针一样。”出席“2014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敦煌网华南区总经理李贵平这样形容。他说,人们不仅期待完成纽交所上市后的阿里巴巴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全球贸易新渠道,也会令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虽然马云没有出现17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的大会现场,但数千名中国电商从业人员却依旧为阿里巴巴即将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创下的融资新纪录兴奋不已:在他们看来,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有望全面刷新全球市场格局。

   上市冲击效应到来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形成了EBAY、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三足鼎立’态势,而阿里巴巴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占优势,资本市场提供的重组资金会帮助它迅速改变这一局面。”一家位于深圳的手机网络卖家这样判断,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他向全球销售的手机已经超过2亿元。

   全球市场也感受到了阿里巴巴上市带来的冲击效应。出席大会的亚马逊中国区全球业务拓展经理解丹承认,眼下,这家占据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最大份额的知名企业正在计划针对中国市场的客服服务改善计划。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表明,中国本土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已经足够成熟了,这也意味着EBAY和亚马逊随便改动规则、中国企业只能乖乖听从的时代,彻底结束了。”李贵平说。

   期待改变全球市场格局

   然而,随着阿里巴巴即将完成上市,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特别是跨境贸易已经产生更多的市场期待,这首先刺激了更多的传统企业投入到电商业务的发展之中。

   中国规模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兴通讯海外电商总监薛原说,这家企业现在正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发展B2B乃至B2C业务,而提升自身品牌声誉,成为当下的业务拓展重点;而中国另一家全球知名的大型家电生产企业海尔集团则已开始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尝试没有库存的网络定制,以大规模降低仓储成本。

   与此同时,更多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在开始更大规模的融资行动。李贵平说,和阿里巴巴类似的是,同样专注于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敦煌网也已顺利完成第四轮融资计划。

   一些资深中国网店卖家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向全球发送了数以亿计的货物包裹,这给全球物流、邮政乃至海关税收体系都提出了挑战,各国市场监管机构对此应当给予积极回应。

   监管政策有待完善

   但在看到光明前景的同时,中国电子商务产业也有成长中的烦恼需要化解,而在众多从业人员看来,中国监管部门的政策思路取向将影响巨大。

   一位熟悉中国网店操作流程的互联网企业人士说,除去邮递环节外,中国电子商务的税收、结汇等环节也常常游离于监管之外,很多时候需依靠不正规手段加以解决,这就给企业的合法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此外,在一些海关人员看来,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成交方式特殊、主体多元,信息不对称,导致毒品甚至一些可能对社会安全构成巨大隐患的物品容易通过分拆藏匿方式逃避监管,而政府的打击难度却不断加大,这对社会稳定与公众安全构成了新的挑战。

   小包裹、新业态、大需求——市场人士说,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越来越迫切地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尽快研究制订适应这个产业良性发展的政策制度。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