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东成功在美上市 创中国公司在美IPO规模之最

京东成功在美上市 创中国公司在美IPO规模之最


  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22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第118家中国企业,当日京东开盘价为21.75美元,较19美元发行价涨幅达14.47%,公司市值达297亿美元,京东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平台京东集团21日以每股19美元的价格,发行了937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筹集资金18亿美元。此前,该公司预计的发行价只有每股16至18美元。

  京东集团当地时间22日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JD。京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敲响上市钟,当日上午京东以21.75美元价格开盘,较19美元发行价涨幅达到14.47%,公司市值达到297亿美元。京东也由此成为仅次于深圳腾讯、搜索巨头百度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京东集团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上市之后,我们要有中国新经济推动者的使命感,要有帮助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责任感,更要有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荣誉感。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成就众多十亿、百亿甚至千亿级的中国企业。”

  随着京东集团的成功上市,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个人财富也随之暴增。京东招股书显示,刘强东本人持股比例为18.8%,以此计算刘强东身价高达近60亿美元。

  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北京成立京东公司。自2004年初京东正式涉足电子商务领域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并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公开资料称,2013年,京东活跃用户数达到4740万人,完成订单量达到3.233亿。

  虽然京东的销售额激增,但在过去五年里京东一直亏损。如去年,尽管京东的销售额达115亿美元,却亏损了800万美元。

  由于京东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今年下半年将在美上市。此次京东在美成功IPO活动,对中国企业,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团是个利好消息。

  虽然京东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规模最大的IPO,但是华尔街正等待着今年下半年阿里巴巴集团里程碑式的股票发行交易,据信阿里巴巴的募资规模可能高达200亿美元。分析人士猜测,阿里巴巴最终上市的时候,市值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超过社交网络巨头脸谱(Facebook)和在线销售巨头亚马逊。

  华尔街将此次京东在纽约的IPO活动视为阿里巴巴公开上市的先行指标器。一位分析师表示,京东的成功上市,表明人们将能够更积极地看待阿里巴巴的IPO。《华尔街日报》甚至毫不掩饰地说,如果把阿里巴巴的IPO当做一盘主菜,那么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京东的IPO就是一盘“开胃小菜”。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