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巴巴发“出口补贴”:中国互联网企业抢占跨境电商服务市场

阿里巴巴发“出口补贴”:中国互联网企业抢占跨境电商服务市场


    赴美上市迈出实质性一步之后,阿里巴巴眼下正在集中发力国际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13日宣布了一项面向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补贴政策——出口企业把物流、通关、退税等服务环节搬上网,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完成出口,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补贴以现金形式发放。

    “中国外贸正在从向‘制造’要利润的阶段,转向向‘服务’要利润的阶段。”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说,阿里巴巴推出此项举措,希望把中小外贸企业分散的综合服务,通过平台汇聚起来,降低出口企业的成本,为中国外贸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中国最新一期的外贸数据几天前刚刚公布。相比一季度,尽管降幅开始收窄,但4月份中国外贸数据仍然难言乐观——以人民币计价,进口、出口、进出口额同比全线下降。

    观察人士认为,从近几年的外贸形势来说,困扰中国外贸出口企业的突出因素除了外需不足、汇率波动,还有成本高企。

    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一份数据称,对于中国外贸小企业而言,流通环节的费用在成本中的占比已经超过30%。

    “近年来出口企业成本不断攀升,外贸中小企业在物流、通关、退税等环节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成本,尤其是如果订单小,流通环节成本在整体成本中的占比往往就比较高。”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说。

    阿里试图用平台集约效应降低成本。据魏强介绍,对于银行、物流公司、海关等而言,平台整合了数万家外贸公司的业务,相当于一个“大客户”,可以降低综合服务费用。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则可以通过便利的出口、融资、物流等渠道,降低成本,做大外贸业务规模。

    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去年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贸易便利化一揽子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已经涌现出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其中一些企业贸易额甚至跻身全国一般贸易十强。

    互联网企业的做法并不仅限于降低综合服务成本,下一步,有望用数据重塑跨境电商行业。例如,阿里巴巴国际平台近年来积累了数百万买家和供应商,但与淘宝、天猫等平台不同,并不支持在线交易,仅是为买卖双方提供询价、交流。

    而随着外贸服务被“搬”上网,从合同的签订到报关报税运输,服务链条中的大数据沉淀下来,外贸企业的信用将有迹可循。吴敏芝表示,外贸企业通过这个信用体系,未来可以更便捷地获得融资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业务正在逐步迎来变革期。除了政府和出口企业之外,电商平台也开始发力,抢滩跨境电商业务,重塑全链条,这将成为电商平台竞争的焦点,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此举或将成为行业“第一枪”。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