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迅雷或携手小米加速移动布局 为上市准备

迅雷或携手小米加速移动布局 为上市准备


近日有消息称迅雷已获得小米公司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并做好了赴美上市的准备,上市时间最快为今年的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

对此,迅雷以及小米双方显得较为低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尝试致电迅雷CEO邹胜龙,对方以短信方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并未有明确结论。而在早间,其向媒体透露,此前确实和一些互联网领头羊企业就战略合作包括战略投资进行过深入的接触。关于重启上市,目前也在积极关注,如果时机合适,迅雷也会认真考虑。

目前,迅雷已获得IDG、晨兴、联创策源、Google等多家机构的投资,2011年曾赴美上市,但最终铩羽而归,而此次迅雷传出引入小米投资,则被业界视作今年将再次启动美国上市的信号。

联姻小米?

早在去年年底,坊间就传出了小米与迅雷已展开资本层面接触的消息,消息称双方将在视频资源、下载加速等多个方面紧密连接。并且,迅雷和小米此前已经在路由器方面达成合作,迅雷为小米路由器提供存储加速等软件服务和迅雷看看的内容服务。 

“合作将会集成双方的优势,覆盖更多的人群,对于双方来说,是一次好的尝试。”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小米方面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视频内容资源,并借助其渠道,进而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乃至小米手机等终端进行播放,而这也有利于小米在视频方面的布局。而对于迅雷,则可以加速在移动生态圈的布局。 

迅雷成立于2003年初,凭借着下载速度快的特色,超越网际快车等其他同类下载软件,成为下载领域的领先者,但随着移动网络带宽的增大,WiFi、3G、4G网络的普及,手机下载,甚至在手机上直接看视频已经成为新的趋势,这让迅雷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

“靠视频或者下载的概念来上市,迅雷目前的情况相比于其他视频企业并没有一个特别好的亮点,不管是在流量还是广告收入,版权的投入上都没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是想以视频来讲故事上市还是很困难的。” 庞亿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迅雷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这两年已经开始加速在其他领域布局,并且在移动端投入了不少精力。

此前,迅雷看看发布了电视端APP产品“看看TV”,在手机端,迅雷看看还与VIVO、AUDEX等硬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而在去年11月,迅雷发布“迅雷会员100+雷鸟”定制手机,整合了迅雷会员增值服务,并内置了手机迅雷、云播、迅雷看看等多款APP。

“而此次与小米若是合作成功,将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庞亿明说。在双方合作中,迅雷可以通过和小米的合作把自己包装成小米的“视频外包提供商”,通过广告分成和用户会员付费获得收益的“新故事”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新故事仍存挑战

事实上,最终能否依靠小米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迅雷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移动端视频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以贴片为主要形式的广告、一种是数字内容发行,还有一种是视频直播的个人增值收费业务,即SNS视频。但上述人士也坦言,从目前视频网站的赢利模式来看,主要收入仍来源于广告营收,特别是品牌广告的收入,视频移动营销目前更多的是处于探路阶段。

迅雷看看负责人刘丰在去年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移动端的视频还没有真正盈利,所以还没有成熟的分成模式。

“但是现在和硬件厂商分成的模式可以有很多种,目前运营商们比较认可的合作模式是与硬件厂商一起做数字发行,成熟后再利益分成,这样就找到了一条路,就是硬件加互联网增值服务的通路。”刘丰当时表示,正在寻求多家手机厂商合作的机会。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移动端和客厅视频发展的兴起给了在线视频网站更多的盈利空间,在线视频网站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各种终端在内的点拨服务,最后和合作方通过分成等方式实现盈利。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美在线电影点播市场的第一名Netflix就是典型的例子,没有自己的传输网络,甚至连整个服务平台也是租用Amazon的云平台,但目前已经拥有2700多万订户,可以为用户提供支持PC、手机、Pad、TV、PS3、Wii和XBox等各种终端在内的点播服务。 

“不管是和小米的合作还是和更多的硬件厂商合作,迅雷在讲故事的同时,将原先PC业务上的用户带到其他业务上面才是增长的关键。”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