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Q大战”历时三年终了结 360向腾讯赔偿500万

“3Q大战”历时三年终了结 360向腾讯赔偿500万


  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对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进行宣判,维持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360扣扣保镖软件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对QQ软件构成不正当竞争,360被判向腾讯赔偿500万元。

  业内专家认为,“此案将成为反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一个经典案例。最高院对此案的审理和判决,将引起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为互联网行业的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最高法——

  扣扣保镖“食人而肥”

  三年前,腾讯与360的“3Q大战”爆发。360推出扣扣保镖,向用户提示“QQ存在严重健康问题”,诱导用户卸载QQ软件。腾讯认为360扣扣保镖恶意破坏QQ,构成不正当竞争。2012年4月,腾讯将360告上法庭,并索赔1.25亿元。

  去年4月,该案一审已经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结束,360败诉,并被判向腾讯赔偿500万元。此次最高院作出的是二审判决,也是终审判决。

  昨日最高法的判决围绕五个焦点展开,360“完败”。判决认为:扣扣保镖恶意破坏QQ安全性完整性;捏造事实,构成商业诋毁。同时,360扣扣保镖将产品嵌入QQ界面,是不当利用别人的劳动成果,推销自己产品,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食人而肥”行为。最高法指出,360跨过了技术创新与不正当竞争的界线,给腾讯造成的损失“已远远超过法定赔偿限额”,因此赔偿500万并无不当。

  腾讯——

  三年拉锯“惨胜如败”

  尽管诉讼取得了胜利,但腾讯相关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却没有表现出任何喜悦。经历了一场长达三年的拉锯战,腾讯称“惨胜如败”。在向外发布的公开信中,腾讯发问:“如果互联网确立了公平竞争的秩序,如果我们所有互联网的从业者能够坚守起码的商业底线,3Q大战,或者其他很多大战,是不是可以避免发生?”但腾讯认为,这场诉讼对促进互联网行业建立公平的竞争秩序有促进作用,“这一场终审判决,是一个历史事件的结束,也将是一个行业公平竞争新的起点”。而360方面对法院判决表示尊重,但同时呼吁“在互联网巨头对创业公司的诉讼中,法律应该更多地倾听创业公司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与腾讯之争的败诉,360在马年已经遭遇诉讼三连败。前两次官司分别是败给金山和百度,2月14日,北京市西城法院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同一日判决:金山起诉360恶意卸载金山毒霸不正当竞争案件和百度公司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案,360均败诉。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