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商或成京津二手车主流交易平台

电商或成京津二手车主流交易平台


    2013年,汽车电商一度引发关注,很多汽车厂商和汽车网站曾大力推广,但因为交易复杂、过户困难等诸多因素,一直难以有效实现。

  2014年,北京限购政策进一步调整后,相邻的直辖市天津也开始实行限购,与此同时,周边城市限制二手车进入的政策更为严格。随着外迁难度增大和车源增加,二手车价格进一步下挫,过去几年形成的京津冀二手车商圈格局将发生变革。而外迁范围的扩展和车价贬值,或将使汽车电商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主要平台。

  新车电商曾遭遇滑铁卢

  2013年,携淘宝、天猫年成交额突破1万亿之势,电商企业在中国大举扩张,开始向大商品领域渗透。电商企业纷纷放言,互联网及其衍生的电子商务将推动中国零售业、流通和制造业态等进行根本性变革。

  汽车厂商也通过天猫、汽车之家、易车网、搜狐等网站进行电子商务尝试,但因为产品价值较高,新车运输时的物流安全、退换货处理、付款方式和人员安全等问题,最终需要到汽车4S店进行交易。

  多位汽车经销商表示,在中国目前新车过户制度的背景下,新车销售实现电商一站式交易难度较大。甚至有观点认为,现阶段汽车电商处于镜花水月状态,可望而不可即,强行推广汽车电商是对电子商务运作不了解的表现。

  二手车电商方兴未艾

  而在二手车领域,情况却迥然不同。

  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实行小轿车总量调控以缓解交通拥堵后,大批积压的老旧二手车迫切需要开拓流通渠道,二手车电子商务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崭露头角。

  目前,国内较为活跃的二手车网络平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第一车网、二手车之家为代表的信息平台,另一类则是车易拍、优信拍之类的网络交易平台。

  得益于北京市二手车外迁交易井喷式的增长速度,以C2B或B2B业务为主,直接联系买卖双方的网络交易平台发展迅猛。2013年,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车易拍公司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大关。

  电商推动二手车区域流通

  今年,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达到541万辆,新增销量则降至15万辆。为了拓展销量,汽车经销商必须深度挖掘置换业务。而天津加入限购城市行列也让京津地区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确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二手车客户,二手车扩区域流通将成为常态,中国北部的二手车流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内蒙古、山西、山东、辽宁、陕西等地区相继出台或研究出台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京津地区的二手车只能外迁至更遥远的省份和地区。

  在京津二手车流通区域扩大之后,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瓶颈。而网络交易平台作为中间服务商,则可以凭借规模化、便捷化的优势,以点对点的销售渠道和恰当的成交价格,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车辆以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成交,帮助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进行二手车交易。

  差异化服务平衡双方

  作为新兴事物,二手车电商还将面临众多挑战,目前网络平台交易的二手车主要以低价车型为主,精品车型较少,网络平台起到的主要作用还是搬运工。

  就低价车型而言,客户的需求也各不相同。网络平台的客户不仅是消费者,还有4S店和二手车商。汽车4S店交易二手车时,强调置换利益最大化。4S店作为新车销售商,交易二手车的目的是销售新车,最关注时间成本。需要在最短时间销售二手车,最快获得新车销售利润,并降低库存压力。个人客户则更多看重二手车的销售价格,并以此作为依据判定是否需要置换。而对二手车商最有吸引力的无疑是丰富的车源和车辆品质保证。

  平衡买卖双方利益,实现效益最大化,是二手车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根本,电商经营者首先要了解汽车行业,进而挖掘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服务。

  链接二手车标准应尽快出台

  虽然国内二手车销量近年来增长很快,由于二手车交易法规不完善、税收不平等、信息不透明、诚信缺失等问题,导致二手车经营主体难以形成,严重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相对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言,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偏低,交易主体更是以低价车、老旧车为主,关注二手车的消费者远远少于新车客户,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快车一骑绝尘之际,与之相匹配的信用体系并未确立。很多新兴行业的准则、标准均处于空白状态,建立有序、规则的市场环境是下一步中国经济再增长的重要挑战。

  作为二手车交易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体,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成功地完成交易模式的创新,获得双重收获的同时,也要面对两个行业共同的挑战。车况信息透明化、车辆定价标准和售后服务保障等三大问题是制约传统二手车交易的三大障碍,电子商务的发展则需要建立有效的信用规则,并培养遵守规则的商户和消费群体。

  制定二手车检测标准,确立二手车售后服务机制,打造二手车诚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从成熟市场惯例来看,信用体系和行业标准、准则的建立必须由政府和行业协会完成。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