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电子商务立法正式启动 电子认证等亟待立法

中国电子商务立法正式启动 电子认证等亟待立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新消息显示,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首次划定中国电子商务立法的"时间表",即从起草组成立至今年12月,进行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并完成研究报告,形成立法大纲。明年1月至2016年6月,开展并完成法律草案起草。此举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电子商务税收立法是目前急需要立法的内容之一,艾瑞咨询[微博]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上的网络购物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3万亿元,其中又以C2C运营模式的淘宝交易额最占优势,保守估计约为8000亿元,假设以3%的税率进行征税,仅增值税额就将达到270亿元。

  另外据统计,我国电子商务年交易量的90%,大量从事C2C的交易游离于现在的法律监管之外。因此全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天永从各国对电商征税的发展来看,各国普遍明确在不征新税的前提下对本国的电子商务进行税收控制,这其实同样适用于中国的情况。也就是说应该对电商征税采取税收中性的原则,禁止开征新税和附加税,但是应该对现有的进行规范。

  另外从电子认证、电子签名来说,涉及到了电子商务能否有效运转。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数字证书的数量在2012年大概是8千多万张,在去年已经达到了2.6亿张的规模,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应该说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立法是也是非常急迫的。

  除了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的配套立法以及税收方面,还有很多方面立法是空白,像虚拟财产保护同样具有高度的普遍性。伴随着现在国内C2C网店的发展,网络店铺的信誉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再加上现在网游的发展也是非常快,像虚拟游戏装备、网游帐号等虚拟财产产量的总值也是越来越多。当这些无形资产或者虚拟财产的所有人遇到自然生命结束、离婚、合作伙伴解散或者是侵权等情况时候,这些财产的保护和处置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此外,像电商的知识产权以及互联网金融方面也有诸多的法律空白,这些都是亟待法律立法的。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