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为子品牌“荣耀”单飞 渠道和电商两马赛跑

华为子品牌“荣耀”单飞 渠道和电商两马赛跑


经过了几年的争论和博弈,华为终于在B2C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发布子品牌“荣耀”。

“就像革命一样,等死一定会死,找死却不一定会死。”谈到独立品牌“荣耀”的背景,华为电子商务部总裁徐昕泉这样比喻,“这就好像是华为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分出的一个小部队,继续探索前进的道路。”

荣耀并非一个全新的品牌,之前,荣耀是华为的一个产品系列,产品在100多个国家销售,销量达到300多万部,在用户端,荣耀的影响力不差于华为,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荣耀具备了成为一个独立品牌的潜力。

昨天,华为在“荣耀”的品牌之下公布了三款产品,分别是荣耀3C、荣耀3X,以及一款名为“喵王”的3G路由器。

据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介绍,未来华为品牌和荣耀品牌将定位于不同用户,荣耀主要定位于追求极致性价比、超长续航等功能的用户,主要销售渠道为电商,华为则更多是类似P6这种追求品质、美感的产品,“就好像大众和奥迪”。

互联网打法

尽管余承东一再否认华为与小米“死磕”的说法,但荣耀的产品和定位与小米产生直接竞争将是不争的事实。

在余承东之前的微博中,他也表示:“这将是比小米和红米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根据昨天发布的信息,荣耀3C尽管比红米的各项参数更高,但定价为798元,比红米便宜1元,荣耀3X定价为1698元。

操作手法也有诸多类似之处。“我们是在赔钱卖产品。”余承东说,有可能前100万是亏的,但是在规模上来之后,200万部就可以打平,300万部就可以盈利。

徐昕泉介绍说,荣耀未来将全部采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比如产品升级会在两周之内,定位为“18到37岁的移动互联网重度用户”。

据介绍,虽然最终的组织架构还未确立,但基本方向是电商部门的所有人都将划入“荣耀事业部”,未来的荣耀产品从研发、规划、营销和销售,都由荣耀事业部操盘。

“在荣耀的品牌之下,不仅是手机,还包括平板、路由器等多种产品,不仅是自己的产品,还包括OEM的产品。”徐昕泉说。

两匹马赛跑

华为计划独立的终端品牌,内部已经讨论了至少3年之久,这次能够实现与老板任正非的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

“任老板的想法是,未来可以渠道和终端两匹马赛跑。”余承东说,任总的支持压住了终端内部的不少反对声音。

据他介绍,之前华为不敢大规模搞电商是受到传统渠道的压力和反弹,“发展电商可以节省30%到40%的渠道费用,大幅降低成本”。

而现在之所以时机到了,是因为华为在传统渠道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也大幅提升,华为有能力在渠道之外做好电商。

过去几年,随着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兴起,传统的手机企业的玩法都被颠覆了,这给传统手机企业带来了重大的压力和挑战,也逼迫他们纷纷转型。

荣耀的独立可以看作是华为等传统手机厂商试水互联网营销的一种尝试。目前,华为电商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快速提高。

“明年荣耀的销量将达到千万部,收入超过20亿美元。”徐昕泉说。

根据IDC的报告,到今年第三季度为止,华为的销量已经名列全球前三,份额达到5.1%,按照余承东的计划,华为用3到5年时间,将市场份额提升到15%,市场排名达到全球第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