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购进口商品未来几年将迎爆发期

网购进口商品未来几年将迎爆发期


  立足上海自贸区、主营进口商品的新型跨境电商平台“跨境通”、“上海跨境网购平台”等将于近期陆续上线运营。专家认为,进口跨境电商将成为国内电商领域的“蓝海”,随着这些电商平台的崛起,国内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网购进口商品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期。

  跨境电商平台争相“淘金”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日前,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项目之一,上海唯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跨境通网站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跨境通方面表示,网站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个阳光、快速、便捷的跨境购物网站导航平台,网站入驻的电商和商品均经过相关监管部门认证和监督。目前网站尚处在试运行阶段。预计最快本月底前可正式上线运行。

  同样在当天,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希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西游列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宝山区打造专注进口业务跨境电商平台———“上海跨境网购平台”。

  西游列国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义华表示:“上海跨境网购平台”定位为依托上海自贸区,为海外中高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跨境电商平台一站式服务,内容涵盖品牌渠道建设、物流关务处理以及跨境支付等服务。今后,该平台将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互联网模式,解决传统模式下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诸多问题。

  “平台经济、服务经济是目前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方向。上海自贸区的加快发展,为海外中高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夏雨表示,作为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如何更好地满足海外品牌的市场诉求和国内消费者需求,将会是一种挑战和考验。此次与“西游列国”战略合作,正是为加大对跨境电商平台的扶持和培育。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和全球贸易的不断发展,从事外贸电商的商户形态也在发生剧烈变化,在规范完善、及时跟进的前提下,类似于“跨境通”这样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未来将大量出现。自贸区为这类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随着更多企业进入该领域,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有望打破目前国内电商困局

  进口商品跨境电商被认为将成为当前国内竞争惨烈的电子商务领域的一片“蓝海”,将给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打造一条有别于以往的新型互联网渠道。业界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将会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下一个主战场,并有望打破目前国内电商困局。

  目前国内从事跨境电商的平台很多,比如兰亭集势、敦煌网等,但他们主要是从事出口业务的跨境电商,真正做海外进口业务的专业跨境电商平台并不多。而随着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进口型跨境电商平台将会遇到绝佳的发展机遇。同时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海外品牌扎根中国市场的需求无处不在,无论是奢侈品品牌,还是海外中高端品牌,都存在以互联网思维进入中国市场的迫切需求。

  据专家介绍,就海外品牌而言,今后只需把商品交给“上海跨境网购平台”,平台将帮助解决商品从物流中心到消费者手中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物流清关、关税申报以及售后服务等;就消费者而言,只需在平台上付款下单、坐等收货,不用再担心以往代购、海淘物品被海关扣押或被罚没风险,平台负责关税申报。而且,以往15-20天的海外代购物流周期,今后在该平台上也将缩短为2-3天内即可完成。

  上海汇力得电子商务产业园董事长浦永生认为:“上海跨境网购平台”的模式较好解决了目前海外代购市场中存在的诸多弊端,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海外购物需求,而且还可以帮助解决关税流失问题,这是一种全新的创新模式,未来甚至有望取代当前的海外代购业务。

  在杨义华看来,过去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十年,诞生了国内电子商务的诸多巨头,但竞争惨烈。伴随自贸区的深入发展,下一个十年将会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十年。预计进口跨境电商在2014-2015年会有个大爆发点,届时会有1-2家行业巨头诞生,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初级阶段仍待更多政策扶持

  在此之前,国内也有一些从事进口业务的跨境电商网站在运营,但之前很多平台未能解决进口的多重问题,比如说物流、清关、关税等核心问题,用户体验更谈不上很好。

  杨义华指出,进口跨境电商平台相对于其他平台而言,要求更高,也更专业。跨境电商的难点和重点不在于电商,而在于跨境,只有真正解决了跨境问题,才有可能发展好跨境电商。但跨境和电商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主任、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坚争教授认为,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必须要有效解决三方面问题才能长久和规模化发展:品牌渠道、物流关务和跨境支付。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国内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力度,但主要还是针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而对进口商品跨境电商,目前尚未有明确政策细则出台实施。进口跨境电商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也有待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今年8月份,商务部等出台《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商务部外贸司、电子商务司负责人当时曾透露,对于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政策,商务部也将加紧研究,并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协调拟定后续相关政策。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