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部欲建农产品电商平台

商务部欲建农产品电商平台


    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正在迎来政策红利。在日前举办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研究会上,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透露,商务部正在着手建立公共平台,通过电子商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农民生产。聂林海表示,欲发展农业电商,首先需建立流动信息公共平台。如今,中国小生产大市场矛盾突出,农产品卖难问题严重,根本原因是获取信息不对称,农民盲目生产所致。

  在聂林海看来,农产品卖难问题已困扰中国多年,而究其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导致农民盲目生产,若想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就需要建立一个流动信息公共平台对信息进行整合。国家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市场流通处处长张国同时表示,农产品信息市场的建立,有利于将信息转化为财富,农业部与商务部已经在此方面有所合作。农业部已在全国建立9家农产品国家级市场专业试点,欲令其成为科技会展中心、物流供应链中心、规范化中心,以其为范本带动市场走向。农业部还在部分国家级市场建立拍卖市场,以竞拍的方式为生鲜农产品定价。并利用期货市场,以市场手段解决价格问题。

  近年来,农产品电商被业界看做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为了抢夺这一战场,涉农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仅在淘宝经营的农产品网店就多达26万家,销售总额为198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00亿元、明年达到1000亿元。然而,农产品电商真正崛起的时代还未到来。有专家表示,虽然政府和企业都在努力建立新的农产品商务模式,但仍有很多困难亟待解决,其中标准化为首要问题。农产品种类繁多,干果产品易于包装,所以品质标准化尚可制定,但生鲜类的农产品种类极其繁多,很难制定一个品质标准。其次,冷链物流问题也制约着广大零散农产品卖家。而食品安全问题也是C2C平台中难以根治的毒瘤。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