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度拟联合华夏基金推类余额宝产品

百度拟联合华夏基金推类余额宝产品


  就在各基金公司对如何突围电商绞尽脑汁之际,首家电商基金公司横空出世。

  近日,根据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第一大股东。

  虽然交易仍待证监会批准,但市场舆论再次被点燃。作为首个“吃螃蟹”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此次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由电商做大股东的基金,第一个公开实现管理层股权激励的基金。

  在消息的刺激下,基金公司马不停蹄奔向电商。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本月底,基金业大佬华夏基金将联合互联网巨头百度,合作推出一款类余额宝的线上理财产品。“第一批合作,我们是独家,目前正在做技术方面的准备。”华夏基金零售业务总监赵新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互联网金融已然进入全面开花的阶段。

  挑动基金股权激励神经

  “这次合作可谓双赢,天弘基金未来发展不可估量。”北京一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天弘基金能有幸获得这样一个“土豪金”的青睐,“艳羡不已”。

  对于天弘基金来说,引入互联网“土豪金”,独得实力股东的巨额增资之后,其将一举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公募。此外,天弘基金管理层将持股11%,“光明正大地”实现了基金业内首例管理层公开持股。这或是公募业的一次颠覆性创举。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控股天弘等于是拿到了一个大资管牌照,阿里入股天弘只是第一步,有了天弘之后,阿里摆明了未来会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干”。

  支付宝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不排除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还有其他类似的入股行动。天弘基金相关人士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未来会继续深化和阿里方面以及阿里旗下小微金融的合作,定位是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提供者。

  收购的亮点是基金公司的高管持股。天弘基金管理层拟出资2.54亿元认购5657万股的天弘基金股份,成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1%。

  分析认为,管理层认购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以股权激励的方式实现管理层与公司利益的直接捆绑。为多家公募基金公司高管热望以久,但受制于政策,一直没有实现。阿里是否能如愿以偿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引入管理层持股,裁决权在证监会。

  据了解,此次入主天弘基金的并非存在外资背景的阿里集团,而是由马云控制的、纯内资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据新《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良好业绩”。阿里电商是否属于上述类型,答案在监管部门。据媒体报道,马云已于10月10日亲赴证监会沟通,解释这个交易,谋求获得监管支持。

  传统的银行人士看来,阿里巴巴作为电商企业,是在一个封闭的圈子里做金融业务,却不按金融机构的规则去接受监管。如果阿里商务此番能从证监会获准控股天弘基金,证监会将成为阿里的主要监管者。而阿里的种种创新,将使得它将不断挑动监管者的神经。

  一旦成功,坐拥支付宝7亿用户和金融工具天弘基金后,分析人士认为,阿里金融将会在业态延伸和互联网金融的新方向等方面可以做一些更深入的操作,进一步清理阿里金融的跨界障碍,探索由互联网公司整体改造传统金融的新案例。

  阿里当裁判员还是运动员

  联合推出余额宝的是天弘基金,现在阿里又控股了天弘基金。这让其他基金公司情何以堪?

  此前,支付宝称,余额宝暂时只与一家基金公司合作,半年后会放开。今年9月,一些基金公司准备到淘宝上开旗舰店,现在也都处于观望阶段,并把目光转向了腾讯、苏宁等互联网平台。不少基金公司担心,未来阿里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原本还指望跟支付宝谈合作,现在支付宝母公司变成了天弘基金的股东,以后合作的难度就更大了。”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余额宝的客户是支付宝最核心的客户,这部分客户的价值是最高的,把产品直接伸到客户的钱袋子里了,客户没有选择性,目前来看是对天弘基金独家开放,估计不会再给第二家公司了。”

  此外,对于忙活了几个月正筹备开淘宝店的基金公司来说,不是个好兆头。现在,淘宝店内测已结束,而阿里方面由于基金销售牌照还没有到手,基金淘宝店开张日期从8月推到9月,而眼下10月即将过半。

  上述支付宝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回应称,阿里金融未来会继续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上的各种形式的合作,坚持互联网金融的开放平台战略。

  阿里方面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淘宝开店正在有序进行中,当前已进入测试阶段,目前内测已经基本达到了要求,“十一”之前已经将第一批淘宝开店的基金公司店铺测试报告材料统一送往证监会审批。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证监会对基金公司淘宝开店的态度是很支持的。不过,有些基金公司对淘宝开店并不太乐观。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担心,淘宝店开张后,阿里很难在余额宝与基金淘宝店之间做资源的平衡。

  “对于一个平台来讲,无论你怎样力陈自己的公平公正,你一旦有了亲儿子,外界总归会觉得你会偏袒自家骨肉。”上述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淘宝对此也跟我们做过解释,要做开放性平台,还是要走一步看一步。”

  电商基金联姻潮起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后,开创了公募基金发展的一条新路,将拉开电商、基金的并购大潮。

  马云正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步步为营。备受瞩目的“三马”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也与近日获批开业并完成工商登记。总部设于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阿里是“众安保险”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19.9%。

  推出信用支付、聚宝盆和余额宝,如今又控股天弘基金,目前,阿里金融旗下业务已经涵盖支付、小贷、保险、基金等多个领域。去年9月的网商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未来定位为“平台、金融和数据”,在完成电商平台建设后,阿里开始全面挺进金融领域。

  互联网巨头百度也不甘落后。虽然起步较晚,但正在加紧布局。继今年7月,百度旗下的支付工具—百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资质。据时代周报了解,近日,百度又放出消息称,已联合基金大佬—华夏基金,即将推出一款年化收益率达7%-8%的线上理财产品。

  10月11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易付宝已经获取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据悉,目前广发、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已经基本和苏宁确立了合作框架。由于广发基金上报的货币市场基金尚未获批,汇添富的现金宝货币基金很有可能将率先在苏宁易付宝上线。

  据了解,民生加银控股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的“余额宝”类产品也在孕育中。民生电商在深圳前海注册,投资规模达40亿元。其中,前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拟任民生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目前民生电商正在高薪招聘各类人员。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