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贸区最快月底上线“海淘正规军”

自贸区最快月底上线“海淘正规军”


  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项目之一,上海唯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预计最快本月底前就可上线运行。

  昨日,承担“跨境通”项目建设运营的东方支付有限公司透露,“跨境通”已完成功能测试,正式版正等待通过海关总署的验收。

  据透露,“跨境通”即将推出的商品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婴幼儿用品、3C电子产品、化妆品、箱包等六大类热门商品,其价格与国内专柜价相比,普遍至少便宜30%。而目前入驻测试平台的品牌则包括CK、Coach、Burberry等。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随着“跨境通”的成立,未来的跨境电商业务将合法化、正规化。

  定位中高端商品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近年来,由于品牌服装、箱包、化妆品等商品的境内外价格差异较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海淘”。但由于缺乏正规的跨境网上购物渠道,大量的商品以快件、邮件的方式进出口,消费者不仅有买到假冒伪劣货品的风险,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监管也存在难度。

  而即将上线的“跨境通”,其测试版看起来就像是个电商网站,分门别类展示的商品包括皮具、衣服、婴幼儿奶粉等,其中单独罗列了“保税专区”这一区域,涉及10多款商品。

  据了解,目前,“跨境通”测试平台上已有CK、Coach、Burberry等多个境外品牌入驻。东方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通”定位主要是中高端商品。

  入驻商品都能追溯

  与其他“海淘”网站不同的是,“跨境通”采取的是仓储保税进口加个人购买的模式,即仓库到个人的直接销售。

  为保证价格透明,上述平台的每件产品,除标明商品本身的价格,还会标明进口关税和物流费用,使消费者对支付价格组成一目了然,避免商家在价格上“打闷包”。

  “我们的平台其实是在做一个全球的商品类搜索引擎,公司主要通过海关对平台上所有的商户以及商品进行备案,可以说平台上所销售的商品均系热门正品商品。”此前,东方支付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平台的合作商户主要来自境外,公司对这些商户的要求是在境内一定要有子公司或分公司,除了方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能够享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还便于海关管理,一旦有责任问题发生,就能快速找到追溯人。

  限额或将调整

  东方支付透露,按照目前的消费模式,消费者在“跨境通”上所购物品大部分从仓库完税后发货,因此与一般“海淘”相比,时间要节约很多。

  按照海关的规定,“跨境通”上所有消费者必须经过实名认证,且年度消费总金额和总数量也会被限制。

  东方支付相关人士表示,限制并非由于“跨境通”平台,而是来自“保税进口”的限制,目前对于进口的限制主要是单笔订单大于一件商品不能超过1000元,港澳台地区则不能够超过800元,“不过这个限制,海关应该还会进行调整,将根据‘跨境通’的发展情况去进行相应修改。”

  将冲击淘宝“海淘”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一旦上线运营,不仅会直接冲击国内目前从事海外代购的一批商户,更会缩小国内外奢侈品之间的价格差距,对于国内奢侈品实体经营也有较大冲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表示,一直以来“海淘”最大的风险来自商品是否为正品,货源的不明常使“海淘一族”难有保障。“跨境通”实行全程的电子化路管理体系,其购物渠道都比较规范和透明,“这样一来容易对从事海外代购的一批商户形成冲击。”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则表示,由于“跨境通”采用上海自贸区的“仓储保税进口”模式,能够实现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缩小国内外奢侈品之间的价格差距,对于国内奢侈品实体经营会有较大冲击,更多购买需求会转移到电子商务平台。

  “‘海淘’将逐渐开始正规化。”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此前国家没有相关的通道,很多海外代购网站都是通过包裹的形式“打擦边球”,没有进行正规的报关手续,“未来国家会进一步加强监管海外代购。很多以水货代购为生的淘宝商家将受到冲击。”

  实物比价

  一条BOSS皮带比实体店便宜4成以上

  “与实体店相比,‘跨境通’价格可以优惠30%左右,但不同商品之间有区别。 ”东方支付相关人士透露,“跨境通”价格优势体现在纳税方式的不同上,“实体店的商品是企业以一般货物的形式进口,比如皮包的进口税率可以达到100%,‘跨境通’则按个人物品方式申报,皮具进口税费仅10%。 ”

  以Dunhill(登喜路)一款男士钱包作比较,这款货号为“FP5020E”的皮夹,“跨境通”保税专区上的价格为990元 99元,其中99元是关税,总价为1089元,与淘宝价格相当。而在上海的实体专柜,同一款皮夹的价格是1570元,这款商品的优惠幅度达到30.6%。

  另一款市场价 2050元的Boss皮带,“跨境通”的价格为1138元,其中关税是103.5元,优惠幅度甚至达到44.4%,不过这款皮带实体店已没有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个人物品申报关税都可以做到10%。比如化妆品个人纳税参照50%税率,虽然比150%的一般关税要低不少,但比皮具要高。

  东方支付相关人士表示,“跨境通”按个人物品方式申报,参照四档税率,分别是10%、20%、30%和50%。

  此外,与实体店相比除了价格的优势外,“跨境通”还有更多选择的商品,除了过季的,还有国内没有上市的新品。 “目前测试版上商品很少,但是月底正式上线,商品将会很丰富。 ”东方支付相关负责人透露,海外电商会将更丰富的商品带到 “跨境通”渠道中。

  中国游客在英消费力压中东“土豪”

  英国最新的一个调查显示,平均每位中国游客在英国购买8000英镑(约合人民币78354元)的商品。中国人的消费力连中东“土豪”都相形见绌。

  《新快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国庆长假期间,英国的高端品牌店内随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他们或是边审视名牌皮包边浏览存在iPhone上的购物清单,或是和来自中国的店员用普通话讨论最新款的香水,连商店的橱窗上也贴出了用中文写的打折海报。

  报道称,伦敦的街头突然多了许多来度 “黄金周”的中国游客,他们大多年轻而且富有,花起钱来“毫不心疼”。而他们最喜欢购买的是手袋、皮鞋、手表、贵重摆设等。

  受此影响,伦敦最繁忙的商业街连中文的普及率也大幅上升,很多店员都会说中文,商店里的海报也用中文书写。其中,著名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除了接受中国的银联卡之外,还特意配了40位中文翻译随时提供服务。哈罗兹百货公司更是配了100名中文翻译,该公司去年接纳的中国顾客平均每人消费3500英镑 (约合人民币 34280元)。

  报道称,中国游客和来自中东的客人一样富有,但和那些开着法拉利堵塞街道的中东“土豪”不同的是,中国人更安静、更有礼貌。

  “中国人一般会提着 ‘战利品’袋子去坐地铁,甚至还会把座位让给更有需要的乘客。中国游客下榻的酒店一般也是不太知名的,但这些酒店愿意提供中式的早餐。 ”

  此外,中国游客还青睐打折的奢侈品,为此,提供名品折扣的比斯特购物村成了中国游客的必到之地。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经向中国驻英外交人员询问如何吸引更多中国人前往英国,他得到的回答是—“多造几个比斯特购物村”。

  不过,中国游客在英国的经历并非一直都十分愉快,有人就着急地到处寻找中餐店。报道称,对中国游客来说,名牌包是一回事,但是口味不同的英国食物又是另外一回事。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