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方支付公司:线下POS业务比线上更赚钱

第三方支付公司:线下POS业务比线上更赚钱


  支付宝、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等一批从互联网支付(又被称为线上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从2011年5月央行下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中,最先拿到开展线下POS交易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

  两年多后,除了较晚进入这一领域的支付宝,线下交易几乎占据这些互联网支付巨头业务规模的半壁江山。多家支付公司的人士透露,从交易规模看,线上与线下各占一半,但从利润贡献上,线下POS业务比线上更赚钱一些,毕竟线上支付早已经白热化了。

  与线上支付类似,第三方支付主导的线下POS交易也要靠“跑量”,来覆盖成本获得收益。

  一家总部在上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指出,对于商户刷卡手续费的分润,70%由发卡行获得,10%由银联获得。剩下的20%,由收单环节的多个参与者分润。

  “这其中,有许多人分,支付公司要赚,背后的通道(银行)也要赚,跨行的资金通道必须通过银行,搞商户需要返点。而成本方面,还要扣掉收单机构机具的购置成本、维护成本、风控、耗材,商户服务,商户对账。除非达到一定的规模,其实可以赚的也非常少。”上述支付公司人士说。

  一些支付业内人士也谈到线下POS交易的一些新玩法。

  “现在不少饭店在尝试类似大众点评等网上支付做法,其实是通过第三方支付直联发卡行来完成,这个模式不通过银联,发卡行会根据业务创新拓展的空间给予不同的费率,分润也是在发卡行与第三方支付之间完成。”上述支付人士说,“银联对于业务流程有套自己的规则,但是不一定符合市场创新的业务需求,完全是根据各行业来(在业内被称为MCC标准扣率),餐饮1.25%,普通百货公司0.78%,航空售票0.38%,只是简单根据行业来做,对于饭店,不会管用什么支付方式,统统是1.25%。”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支付公司所放的POS机大部分都是在持卡人消费之后第二个工作日到账,但是持卡人消费资金通常首先到达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然后第三方支付通过自己的系统,按照POS机的费率扣除手续费之后再转入到商户账户里面。

  另一支付业内人士说,市场上很多第三方支付有很多其他方式来规避标准费率,银联此前也开过多张罚单。

  “现在的趋势是,整个第三方支付的竞争都不会倾向于一个价格的竞争,更多是通过商户提供增值服务,提供综合的支付服务来挖商户。”该人士说,通过POS机,支付公司掌握了商户的资金流水,便可以审定一个授信额度,将银行资金对接给商户,从中赚取一定手续费。

  据悉,除零售银行部外,目前支付公司还与银行的金融市场部、投行部展开合作,尝试做一些平台、中介类的业务,以获取主营业务之外的收益。

  银联的忧虑是,第三方支付通过电子商务掌握了大量客户数据,并向金融领域渗透,“动摇了银行对客户的主导权,对传统银行业务逐步形成较大冲击”。

  此外,银联认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在直连的同时存在变造交易类型、套用商户类别码等违规情况;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截磁截密、私自留存持卡人敏感信息,也让持卡人的账户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