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交电商在营销和用户体验间走钢丝

社交电商在营销和用户体验间走钢丝


  8月5日,一场电子商务大战拉开序幕,而焦点就是社交电商。

  阿里宣布完成淘宝与新浪微博的互联互通,推出微博淘宝版。卖家可以通过微博淘宝版发布产品和店铺信息,而买家也可以实现同一账户的通用。

  也就在同一天,微信5.0 iPhone版本正式上线。微信5.0版本增加了游戏中心、支付功能、表情商店与扫描条形码等功能。而其中的支付功能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微信有4亿用户,微博有5亿用户。同时拥有大规模用户的两个社交网络平台,同时看重了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市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社交电商的竞争从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微信方面,近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而阿里方面,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目的是为了控制淘宝交易的风险。

  对于目前社交电商市场的局面,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社交电商未来的发展潜力也十分的巨大。虽然我国社交电子商务是近两年来才开始发展起来,但从电子商务的发展历史和态势来看,社交电商的发展速度将十分的快。阿里、腾讯分别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方面具备优势,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未来前景巨大的市场。

  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用户黏性强,社交网络不仅使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做到和素未谋面的、成百上千个消费者相互交流,而且,消费者还能通过社交网络获得更多信息,这使他们变得消息灵通、狡猾而有智慧,购买行为也发生改变。另外,社交电商可以快速、便捷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拥有的大量用户资源,可以使传播的范围更广泛。

  易观智库分析师毛阿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社会化电商之所以被各巨头看重在于社会化电商中的人际网络具有很强的带动效应,每个社会化电商中的用户就是关系网中的一个节点,当其中的一个产生购买行为时,对自己周边的人群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而且由于是真实人际关系,提升了其他潜在用户对改商品的可信度。这对于商家来说,一方面降低了开发用户的成本,另一方面可提升销量。

  然而,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之处,一旦网络社交平台成为营销重地,难免会影响用户体验,对社交电商的发展形成阻碍。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社交电商不同于传统电商,它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在社交的状态下让用户进行购物,在这个过程中,如过多地影响及干扰用户的社交体验,将势必影响用户对此的反感。社交电商要对用户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把握好一个分寸。

  毛阿晶认为,发展社会化电商的关键在于要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契合点,如何根据用户社交网络中言论和活动信息,及时有效地为用户推送用户需要的商品信息,而非无用的广告,没用的广告对用户来说就是垃圾信息,让用户厌烦。毛阿晶建议,要通过用户碎片化信息,深度挖掘用户真实需求,进行精准推送;或者,让自己的营销广告艺术化或者趣味化,这样的传播效果更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