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淘宝版面世 阿里新浪联手推进社交电商

微博淘宝版面世 阿里新浪联手推进社交电商


    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三个月后,双方首次对外披露阶段性进展,微博淘宝版上线。根据合作内容,新浪微博与淘宝将账号互通,两公司的数据也将交换。

    账号互动是前奏,淘宝卖家可在新浪微博淘宝版直接发布商品,并通过后台进行商品管理及商情监控。未来数据交换之后,微博用户或接到更有针对性的广告推广。

    就在市场盛传,腾讯封杀一批微信营销账号,阿里巴巴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时,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的此轮合作更显深意。

    账号互通挖掘数据

    根据合作细节,新浪和淘宝账户绑定后,微博用户可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交易、支付等;而淘宝卖家的旺铺后台嵌入微博体系,卖家可以在淘宝后台直接向新浪微博发布商品、微博。此外还可实现商情监控、转化率分析、影响力分析等多个功能。

    目前来看,微博淘宝版更像是针对淘宝卖家的服务。在卖家发布商品之后,将显示商铺名称、商品图片、商品价格等。微博用户可点击直接跳转到淘宝页面购买。

    按照计划,微博淘宝版将在8月5日正式上线,然后分批开放给商户使用。目前新浪微博淘宝版主要基于PC平台,而移动版还在开发当中。

    新浪相关负责人表示,账号互通后将形成规模数亿的超级账号体系,微博可低成本吸纳一些热衷电商的新用户;随着合作的深入,百万甚至千万级别的卖家沉淀下来的微博用户消费数据及消费兴趣,将助力新浪微博的大数据挖掘,分析用户潜在的消费动机,让社交电商更为精准和智能化。

    就在7月31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此次阿里与新浪微博迈出实质合作步伐显得意味深长。据悉,在微信推出淘宝链接后,直接调用用户手机支付宝付款,避开了“拍下-支付-收货-确认付款”环节,这意味着,如果微信购物成为一种习惯将威胁阿里巴巴的地位。

    目前,尽管新浪已经获得支付牌照,但新浪微博淘宝版的支付环节仍然需要跳转到淘宝页面实现,并没有形成独立支付闭环。这也意味着,阿里对于新浪微博为电商导流的底线仍然停留在支付环节。

    平衡用户体验

    关于此次合作所涉及的具体交易分成,阿里与新浪双方均未披露。

    4月9日,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此举被视为阿里在寻找移动入口,推动社交电商化。对于新浪微博而言则是商业化的开始。

    新浪微博的商业化一直是关注的焦点。2012年新浪微博全年营收为6600万美元,相关支出为9300万美元,其中77%依赖广告,23%来自游戏以及增值服务。

    此次新浪与淘宝合作,部分人士担心用户会受到更多淘宝卖家的骚扰,从而降低用户体验。出于商业化的需要,目前新浪微博在移动端通常会强推一些广告,对于这些广告,部分人士认为这或许会造成微博用户的流失。

    新浪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淘宝卖家加入微博之后,会利用更好的功能向用户推广,新浪微博不会强推,同时,未来一旦实施数据交换和挖掘,双方可以向用户精准推广,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目前,新浪微博有来自旗下5亿多用户的社交数据,而且与天猫、淘宝网的用户重合度高达40%。天猫、淘宝网的用户数量约为5亿。这意味着有2亿用户既是新浪微博用户,又是天猫、淘宝网会员。(记者 王荣)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