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腾讯百度新浪进军网络文学 盛大一枝独秀局面被打破

腾讯百度新浪进军网络文学 盛大一枝独秀局面被打破


     原起点中文网核心团队自3月份离开盛大以后,5月30日宣布和腾讯合作,推出创世中文网。6月7日,新浪拆分读书频道成立文学公司。紧接着的6月8日,百度旗下文学网站多酷文学网悄然上线。网络文学这块多年来由盛大一家独占的蛋糕,已经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抢食者前来分羹。

  百家争鸣

  盛大一家独大局面被打破

  “上线一个月,我们已经率先推出作家等级制度,作家评定就此告别标准模糊、闭门操作的时代。”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5月30日上线以来,创世中文网一直忙于规范作家体系和网站的推广。

  随后,百度多酷文学网在6月8日悄然上线,并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其运作模式:把签约作品的八成收入付给作者,并快速垫付稿酬。几乎是和百度多酷文学网上线的同一时间,新浪拆分读书频道成立文学公司,也加入到网络文学大军之中。

  据一位名为“江南麦地”的新浪签约作者透露,自实行网络文学阅读付费起,一直是盛大一家独大,然后有了腾讯读书频道,后来新浪、搜狐、网易、百度才陆续开通读书频道。

  争夺写手

  版权合作是核心

  在以3300万元版税收入高居“2012年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的唐家三少看来,网络小说如果只停留在千字三分钱的层面,那就是一条死路,“版权就是写手的命。”目前,新浪和创世中文网都在运行新模式,提出改变“一旦签约,永久失去版权”的传统做法。作者的版权签约将会设定期限,规定具体年限。达到这个年限之后,就可以要回自己的版权进行新的签约或者其它运作。

  百度同样拿出杀手锏,发布了“百度文库数字版权开放平台”,承诺在3年内“零分成”,并且任何版权机构或版权个人都可以申请加入这个平台,将正版电子作品有偿提供给用户,而作品的定价权和收益都归版权方所有。面对如此大的吸引力,“江南麦地”也坦言曾准备到百度去写小说。“但是我看了下多酷文学网的推荐小说,我发现自己擅长写的现实题材作品更适合到新浪去发。”显然,平台风格是否匹配也是写手进行选择的重要因素。

  盈利模式

  内容付费不再是主流

  “创世也才刚刚开始,同样处于战略投入期。对于盈利模式,除了现有的PC端、移动互联网端自有平台、渠道分销模式以及订阅点播机制之外,我们还会有更多创新。”杨晨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更灵活的盈利方式。

  文学网站的盈利曾一度以内容付费为主,但是随着网络文学版权运营模式的多元化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壮大,收费阅读模式正在逐步弱化,取而代之的是道具互动、无线渠道分销、授权纸质出版、影视改编以及网游研发等渠道。“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写手喜欢写玄幻和仙侠一类的网络小说,这样的作品想象力丰富,更容易衍生成网络游戏或者是动漫产品。”百度移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闫岩表示,多酷文学网将从内容上重点打造玄幻和仙侠作品,力争通过衍生产品盈利。

  新闻纵深

  网络文学成价值链原点

  网络文学除了直接产生利益,还可以向视频、出版、影视、游戏等行业发展,具有非常多样化的版权衍生和二次价值变现方式。谋求多元盈利是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网络文学领域的核心原因。

  重庆萧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进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学是很好的生产点,很多游戏就是从优秀的人文作品衍生而来,比如《诛仙》、《梦幻西游》等等。进入网络文学市场,实际就是抓住了版权衍生品的源发点,同样也抓住了原创性的资源优势。”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