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产业链招商建“电商创业高地”

全产业链招商建“电商创业高地”


  去年9月下旬接收地块,10月动工建设,年底落成,春节后正式招商……

  过去8个月,在南海千灯湖金融C区宝石西路与佛山一环交界,一座8层高的综合大楼低调落成,这里是佛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所在地,承载着佛山的“电商梦”。

  作为佛山首个专业电子商务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自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厚望,定位为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地,成为佛山促进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8个月过去,如今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进展如何?电子商务创业的鲜花能否在佛山这片实业沃土上绽放?周三下午记者进行了实地调研,一探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庐山真面目”。

  EMS敲定入驻完善电商物流配套

  根据规划,电子商务产业园将分两期建设,首期占地33亩,共分成A、B、C三个区进行开发,除了A区已经落成的8层综合大楼外,B区23层高的办公楼和C区10层高的研发大楼也即将动工,一期规划建筑面积总计8万平方米。

  二期规划则着眼长远,园区的占地面积将达12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最终打造成为集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汽车电子服务、移动互联及与之配套的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随着一期综合大楼的落成,相关的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目前签约进驻的企业有15家,有意向进驻的也有十几家。”在电子商务园新落成的综合大楼,产业园区副总经理李波波向记者介绍了目前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招商情况,他表示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首座综合大楼在去年底落成,今年春节后正式招商,整体的招商工作较为顺利。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也已经搬进园区。

  李波波介绍,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佛山首个电子商务专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上有着严格要求,“60%的企业要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行业,其余40%则作为配套企业。”正是基于这种精确定位,电子商务产业园采取了产业链招商,在包括电商平台、后台服务、数据支持的各个环节筛选引进龙头企业,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佛山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地。

  据了解,目前已经引进的十几家企业当中,有5家属于电商平台领域,2家属于代运营公司,还有相应配套的物流企业。

  “目前EMS已经基本敲定入驻园区,这对于完善产业园的产业链配套具有重要意义。”李波波表示,引进EMS主要是考虑到电商企业需要覆盖范围更广的物流服务,“除了龙头物流公司外,我们还会挑选一些较小型的物流公司入驻,满足不同需求。”

  此外,电子商务产业园还与广州保税区广保商品交易商务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大宗交易平台,短期内将进行试运行,“传统产业不仅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易,还可以解决融资需求。”

  吸聚4000电商专才拟建“创新谷”

  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不仅需要完善的产业链,对于硬件设施也有特定要求,“我们拟打造一个24小时不下线的电商平台,这对于网络的要求很高。”为了满足不同电商对网络的要求,园区的每个办公室都有独立光纤, “一般共享光纤的宽带由于上下行速度不对称,上行最高才4M,严重制约了网络速度。而独享光纤专线实现了上下行同速,速度最高可达100M以上。”此外园区内也实现了WIFI全覆盖。

  人才瓶颈是产业园必须克服的另一难题,“从事电子商务的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对于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要求很高。相对于广州、深圳等城市,佛山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因此需要提供更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才。”产业园总经理李志锋介绍,为了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产业园致力于营造休闲、自由的工作环境,在设计上注入大量现代元素,“环境是电商考虑是否入驻的第一要素,这是我们和很多企业接触后了解到的需求。”

  此外,生活配套也成为产业园成败的关键,“相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为重要。”李志锋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无国界、无地域限制的产业,人才的流动性比其它行业更大,只有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才能吸引人才到佛山来落地生根。

  据初步统计,一期园区全部落成后将集聚大约4000名电商从业人员,为了留住这部分人才,产业园计划在二期建设人才公寓,“我们的公寓将和白领公寓形成错位,定位中低端,主要满足中低层员工的住房需求。”

  除了积极引进电商企业,电子商务产业园还鼓励年轻人创业,将于6月下旬启动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现在主要考虑采用怎样一种形式,初步想法是参考北京清华科技园设立的创新谷,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开放式空间,提包即可进行创业。”李志锋还透露,除了提供场地外,产业园还与几家商业银行洽淡,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启动资金。

  背靠佛山制造业集群与南海电商“新政”

  首家入驻企业开业

  即获4600万元订单

  相关

  作为首家进驻园区的企业,佛山市水木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开业首日,即获得4600万订单,这大大超出创始人裴少荣的预期。从海外归来的裴少荣选择佛山作为创业的第一站,主要就是看中“佛山是个巨大的建筑材料基地”。

  通过电商平台,把佛山建筑材料推向海外,是裴少荣的掘金之路。事实上,在很多电商平台运营者眼中,佛山雄厚的制造业集群带来的利好,令人难以抗拒。

  “仅有背靠产地的优势还不够,对佛山电商产业圈来说,缺配套缺环境是个老话题。佛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试图打破这一瓶颈。”李波波介绍说,产业园联合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等资源平台,计划引入营销推广、运营、美工、物流、金融机构等系列配套环节,为企业提供立体化服务。

  地处广东金融高新区C区腹地,在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刘明明看来,使佛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引入108个金融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发展壮大电商平台,仅靠企业自己的资金远远不够,解决电商资金紧缺问题,风投的角色很关键。”

  同时,为优化南海区电子商务经营环境,今年三月,南海区出台扶持区内电商发展办法,根据不同情况对电商企业给予扶持资金、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场所租金补贴等方面的奖励。办法规定,在南海区新设立的规模电商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根据电商企业的纳税额,区级留成税收将给予20%—30%返还;区内传统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拓业务的,将给予最多20万元补助。

  “目前南海涉足电商业务的企业不多,整个佛山市电商业务都处于起步阶段,佛山电子商务份额在整个销售额所占比重偏低,只占到3%—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样的现状,恰恰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佛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说,产业园未来发展路径,将是依托佛山制造业集群,借金融高新区之力,以成熟产业链配套为支撑,建成佛山电子商务的聚焦点和资源集聚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