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燕京啤酒借酒仙网试水啤酒电商 啤酒市场面临变局

燕京啤酒借酒仙网试水啤酒电商 啤酒市场面临变局


  截至目前,酒仙网成为集白酒、红酒、洋酒、啤酒于一身的多品牌电商,其SKU总数已突破四千个

  5月3日,国内最大的酒类电商酒仙网启动啤酒板块,正式上线多款国内外知名啤酒品牌,并成为德国雪顶酒厂、精灵堡酒厂在华独家线上代理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综合类酒水电商酒仙网,在相继拓展红酒、洋酒领域之后,终于跨入消费最为大众化的啤酒领域,自此,业务板块已经覆盖白酒、啤酒、洋酒和葡萄酒等,成为中国首家覆盖全品类酒水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其SKU(品类)总数已突破四千个。

  试水啤酒电商

  日前,酒仙网与国内外知名啤酒厂商及一级代理商达成战略合作,以德国进口品牌为主的几十款国内外知名啤酒已作为第一批试水产品,进入酒仙网官网及天猫、京东、苏宁等十余个合作平台上进行销售。此外,燕京啤酒作为市场份额第三名的巨头,也借此机会与酒仙网达成深度合作,涉水电商渠道。

  近年来,国内啤酒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啤酒市场规模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啤酒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啤酒制造业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611.73 亿元,利润总额为104.97 亿元,行业毛利率为28.6%。

  营销专家认为,中国的啤酒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内是最大的,但人均啤酒消费量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鉴于中国是人口大国,且啤酒消费壁垒较低,未来啤酒消费总规模或将日益壮大。

  “进军啤酒领域是酒仙网经过长期考虑的结果。去年起就有不少啤酒厂家及经销商与酒仙网采购部接触,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经过多次考察及调研,酒仙网选择进口高端灌装啤酒为第一轮试水产品,后续还会持续引进世界各地知名品牌。”酒仙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相较于其他品类,啤酒利润相对较薄、保质期短、对仓储物流等要求较高,因此主要以直面消费者的商超渠道为主,在电商渠道几乎是空白状态,目前还没有一家专业的啤酒电商,只是在1号店、中粮我买网等以食品零售为主的平台上有少量产品。华润雪花啤酒在浙江区域试点电商网站“我要雪花网”,已上线一年多,目前仍然不能实现网上购买。

  酒仙网作为国内最大酒水电商,抢占先机,以专业的物流配送体系及营销网络,将啤酒搬到网上销售,实现了其全品类扩张的战略,也将给啤酒的传统营销架构造成冲击。

  全品类扩张之路

  垂直电商虽具备客户群定位准确、商品集中度高和服务专业性更强等优势,但受到大电商平台的品类扩张的影响,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也不得不踏上全品类扩张之路。

  去年6月份,化妆品B2C网站乐蜂网宣布启动全新域名,不再单营化妆品,开始向全品类扩展,服饰与家居用品等都在其列。8月份,专业红酒电商也买酒宣布进军高端白酒领域,引进茅台、五粮液、国窖等几十款高端白酒品牌。

  作为国内最大酒类零售网站的酒仙网,一直在整合各方资源,均衡产品结构,在相继拓展红酒、洋酒领域之后,跨入消费最为大众化的啤酒领域,自此,成为中国首家覆盖全品类酒水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其SKU总数已突破四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占市场份额50%的酒仙网而言,品类扩张不仅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变的购物需求,更将直接影响酒仙网的整体发展战略,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如何将白酒领域的专业性运用到其他酒品上,是酒仙网需要思考的。如何将全品类路线与资金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同步配套,也是酒仙网将要着手解决的。

  同样,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仙网增加啤酒品类以覆盖更多消费群体的初衷或可理解,由于啤酒本身利润水平较低,大型商超价格已较低,此外较贵运输费用等都将拖累酒仙网业绩。不过,酒仙网或可通过改变产品策略以改善啤酒品类的盈利,即只关注高端啤酒而非涉猎中低端全部产品。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