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大佬跨界抢食的野心

互联网大佬跨界抢食的野心


  上周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股权的收购在网上被称为“阿里浪”,关于这个新闻各路媒体已经解读得够多,但这事对未来商业零售格局的冲击够大,仍有必要继续说说。

  对于“阿里巴巴收购新浪微博18%股权、未来可能增加到30%并控股”一事,笔者认为,这个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和最大的社交平台联姻而成的社会化电商平台一旦获得成功,将改写整个商业版图,并不亚于马云此前在商业世界里打造的电商系统。

  2012年,由于受到电商崛起的威胁,传统零售业虽然整体规模仍保持一定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现在,在PC端电商爆炸性增长之后,接踵而至的将是基于移动终端的电商的爆炸式增长。虽然迄今为止,作为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微博、微信的商业化探寻都还只不过才打开了一条门缝,但没有人会怀疑,一个新的商业时代已经开启,已经抢到船票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使其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

  姑且来展望一下马云可以利用新浪微博做些什么。当下移动互联网可见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广告、游戏和电子商务三种,而广告是能最快变现的部分。

  就笔者的体验而言,个体的社交网络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微信,而微博越来越成为个体的“官微”,它只是获取外界信息和向公众表达或诉求时的发布平台,因而未来新浪微博的媒体属性会强过于其社交属性。

  但无论如何转换,凭借新浪微博超过5亿的注册用户和4700万的日活跃用户,马云都可以很快吃到微博的广告蛋糕,只不过他必须对新浪微博现有广告营销模式进行改革。

  举个简单的例子,新浪微博前段时间在用户登录界面出现某车企广告,从而遭到用户大量投诉。再比如,微博用户会收到诸如减肥药、美容、家居用品之类的产品广告,即便拉黑也没用,这种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的强推式广告轰炸,在引发反感之外很难带来实际购买行为。

  关于微博广告,一个现实的选择是向Facebook学习。日前,Facebook对外证实:移动端用户如果讨厌广告,可以设置屏蔽——此举客观上也让广告更好地投放给目标受众。“阿里浪”要做的同样是精准投放,就是当目标用户有所需求时适时提供最优选择,譬如利用微博在周边搜索餐馆。

  对马云来说,可能电子商务才是他真正拿手和想通过微博做大的。虽然阿里巴巴早已在移动终端布局了淘宝系列,但淘宝买家的数量和忠诚度都难以和微博用户相比,未来,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或许将像金矿一样取之不尽。

  不过,笔者并不完全看好在微博上购物,如果新浪微博最终只是一个购物平台,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根基。但是,基于C2B(消费者对企业)、按用户需求定制应该是未来制造业转型的一个趋势,而微博数量庞大、有共同语言或习惯的用户群最有可能实现这一聚合功能。

  互联网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靠讲故事吸引资本入场。从早期的无线增值服务到网络游戏,再到今天的PC端或移动端电子商务,“阿里浪”的故事告诉我们,互联网公司已经从云端回到地面,步入了真正的商业时代。尽管未来资本市场仍然需要故事,但是这个故事的版本需要更加现实的盈利模式和可量化的盈利预测。

  49岁的马云说自己这个年纪做互联网有点老了,其实老的不是他,是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以及旧的商业模式。几年后回过头来看,在阿里新浪联姻的故事里,马云或许充当的是一个救赎者的角色。

  说实话,看到互联网大佬们刀光剑影的合纵连横无一不指向传统零售商们的领地,真心为传统零售企业着急。金钱的流向跟着消费体验走,而消费体验正从商场到网络再到移动终端,如果企业不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岌岌可危。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