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巴巴入股 加速新浪微博盈利?

阿里巴巴入股 加速新浪微博盈利?


  “受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消息影响,本周一新浪股价大幅走高,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截至收盘,新浪股价上涨9.4%。中国最大社交平台与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联姻”,给了资本市场一个充足的想象空间。

  对马云而言,在即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之际,入股新浪微博是给淘宝定下一个明确的战略方向——社交化、移动化;对曹国伟而言,新浪微博商业化进展缓慢让他倍感压力,引入阿里巴巴、获得来自淘宝的广告收入是摆在他面前的最佳选择。”

  微博与淘宝怎么结合?

  根据新浪对外宣布的内容,新浪微博今后与阿里巴巴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用户账户互通很好理解,比如用支付宝账户登录新浪微博,用新浪微博账户登录淘宝,这只是双方战略合作中最基础也最容易实现的部分,但对于阿里巴巴价值更大的却是数据交换。

  新浪微博目前有5亿多用户,每天产生大量内容,通过对这些内容的挖掘和分析,阿里巴巴可以判断这些微博用户的年龄、性别、兴趣爱好、经济状况甚至消费习惯。有了这些分析结果,阿里巴巴可以做很多事,例如推荐商品、信用评估、虚拟贷款等等。

  在阿里巴巴入股之前,新浪微博对于企业来说只是一个广告或客服平台,但有了阿里巴巴的支付和营销体系,新浪微博完全可以发展成一个交易平台,企业可以把商品直接卖给“粉丝”,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和销售模式。

  微博广告生态将出现变革

  新浪微博之前在商业化方面做过不少尝试,尤其是广告,但这也是很多微博用户最为反感的,因为不少广告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方便,相反让用户感到隐私被侵犯或被垃圾信息困扰。

  有不少女性微博用户抱怨,自己只要在微博里提到“胖”、“减肥”等字眼,马上会有推销减肥药的商家跟帖评论,这其实就是通过数据挖掘,寻找用户需求然后推销产品的具体案例,只不过这种推销没有考虑到用户的个人感受,因此也就没有好效果。

  但是,广告如果运用得当的话,完全可以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比如有用户在微博中说接下来一周要休年假,这时在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新浪微博可以向用户推荐各种旅游、机票的广告,省却了用户自己去搜索。

  微博用户在买到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商品后,可以推荐给自己的好友、粉丝,这种基于真实身份的推荐,往往比单纯的广告可信度更高。

  微博盈利前景究竟如何?

  数据显示,2012年新浪微博亏损额是9300万美元,而新浪预计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未来三年将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仅凭目前能够预计到的部分,新浪微博都将实现盈利。

  新浪微博此前一直在商业化道路上磕磕绊绊,有业内人士做过一个有趣的比喻,微博就像是一个地铁站,虽然地铁站每天会有很多人来来往往,但真正能做生意的却是地铁站旁边的大商场,而不是地铁站本身。

  从国内互联网的发展经验来看,腾讯QQ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QQ本身是完全免费的一个即时通讯工具,但是腾讯围绕QQ衍生出了网络游戏、虚拟道具等挣钱业务,最终发展成中国最挣钱的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持股比例未来有权增至30%,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新浪微博的大股东,以阿里巴巴在电商广告和数据发掘方面的经验,应该会让新浪微博的商业化少走很多弯路。(记者 车利侠)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